•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客机2分钟骤降六千米?别慌!业内人士说是常规操作

2020-08-09 15:45 来源:南方网 刘倩

  今天上午,深航一架飞机在执飞时,出现增压系统故障,飞机快速下降后返航引发关注。

  按照深航的通报情况:

  8月9日,深航空客330飞机执行ZH9209(深圳-西安)航班,飞机于07:32深圳起飞,在广州管制区上升高度9200 米时,出现增压指示异常,机组按程序处置,下降至安全高度,返航深圳,于09:13落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人机安全。12:00,深航ZH9209航班更换编号为B-1036空客A330飞机继续执行任务,预计14:15抵达西安。

  为什么要快速下降?

  一位三大航的资深机长告诉记者,按照通报看是增压故障,这种情况下假设飞机的两套增压系统都故障了,那么飞机会缓慢释压的,“如果机组不做任何事情,那么这个航班里,飞机座舱高度就会最终上升到30000英尺(9200米),氧气面罩会掉下来,但一般飞机旅客氧气只能维持12分钟。所以机组需要采取措施,让飞机快速下降到10000英尺3000米以下的高度,保证机上人员不会缺氧。”所以机组的做法就应该是发现故障后执行快速下降并返航或备降程序,这次深航的机组处置是符合流程的。

  科学松鼠会成员、航空博主瘦驼也在微博上表示,“其实只是寻常操作,客舱增压系统出现故障后机组按照处置程序下降高度以免客舱出现缺氧。每分钟一千米左右的下降率是常规操作,并不是什么失控坠毁。因为人脑缺氧超过三分钟可能会有不可逆损伤,飞机要尽快降到海拔三千米左右保证客舱空气含氧量。”

飞常准数据

  下降速度达到2分钟6000米?

  根据飞行软件可以查询到该航班的飞行数据,飞机从7:52开始紧急下降,7:57左右改平,大约是在5分钟左右下降了18000英尺,平均是3600英尺/分钟。

  按照英尺和米的换算,3600英尺/分钟=1097.28米/分钟。速度并没有快到2分钟“骤降”6000米的地步。

  机长表示,该速度可以说是快速下降,“但也就是比正常快一点点,有时候正常飞的时候也能达到这个下降率。”

  机上旅客是什么感觉?

  这样的快速下降旅客会有强烈的失重感觉吗?瘦驼描述,“顶多像坐过山车,还是儿童的那种。”机长则认为,旅客不会有太大的感觉,“跟正常下降差不太多。”

  此外,本次航班并未释放氧气面罩,也就是说客舱并没有发生紧急释压。

  从深航的通报也可以看出,飞机降落后人机安全,旅客们更换了飞机继续旅程,并没有人受伤。

  增压故障常见吗?

  不常见。

  瘦驼指出,全球每年可能有个几十起。“这几十起里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增压正常的,但是传感器故障报警。”

  航空博主“航空物语”也表示,“不常发生,全国一年内有那么几次,但绝对是飞行员练得最多的特情处置科目之一,甚至在训练中只是热身难度级别。”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策划:张志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