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高考文科第一名:三年长跑,积累、节奏、方法缺一不可

2020-08-10 09:22 来源:南方网 冉小平

  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珠海市一中2020届高三(3)班的陈颖思是一名爱笑的女孩。今年高考期间,她失眠到凌晨12点多,考场上仍能“超常发挥”,以排名全省前10的成绩拿下珠海市文科第一名。

陈颖思

  陈颖思

  颖思小学读的是金湾区三灶镇中心小学,初中为三灶中学,中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珠海市一中。她自称高三模拟考试成绩排名年级前五,当时目标高校为中国人大或复旦大学,高考前更是把期望值一度降低至省内最好高校。高考一战,她脱颖而出,将以珠海市高考文科最高分的佳绩问鼎清华大学法学院。

  8月9日,珠海市一中举办“新益精英奖学金”校友座谈会。会上,颖思作为2020届获奖毕业生代表发言。颖思的发言稿思路清晰,“首先”“其次”“总而言之”“最后”等词汇的运用,听众一听了然;多处运用排比句,文章读起来有气势。颖思还着重分享了她的备考经验和方法,提出了“要寻找到合适你的节奏,不要被同学的节奏带着走”“高三前半期制订大目标,临近高考和各种模考时则要淡化目标,专注于考试与学习的过程”等心得体会,对后期备考学生很有帮助。

  此外,透过颖思这篇发言稿,我们或多或少能找到高考学霸之所以能成为学霸的部分缘由。

  尊敬的学校领导、新益基金理事会代表以及各位学长学姐、新高三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陈颖思,很荣幸能够作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新益精英奖学金座谈会上发言。在此我想对新益精英奖学金理事会设立基金激励一中学子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初衷,以及对珠海市一中和珠海市人才培养倾注的心血表达由衷的感谢与敬佩。

  首先,千言万语,归为一句感恩。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一中三年以来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离不开所有老师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辛勤付出与谆谆教导,离不开父母为我们提供的坚实的后盾与宽容的怀抱,还离不开与我们一同并肩奋斗、战至终章的同学们。这份感恩之情,化作高三这一段艰苦而又充实的时光中的补给,让我们走得更快,更远。

  其次,对于新高三的学弟学妹们,我想分享一些在文科相关科目的备考上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我们常把高三比喻成一次马拉松长跑,在这场马拉松长跑中,我认为积累、节奏、方法这三点是缺一不可的。尤其在文科的科目中,相信大家都明白“量变达成质变”的道理,积累作为量变的过程,作为输入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这里的积累在文科科目的学习中可能是一些从题目中获取的新知,是一些考试中遗漏的要点,也是一些专题复习与模块总结,然后再在积累的基础上进行题目的练习进行输出,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在高三积累了许多英语作文上的好词好句,在练习时有意识地去运用并且大胆地运用,遇到错误及时纠正或者询问老师,最后在英语作文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然而对于高三的“长跑”而言,节奏的调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相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在晚修时奋笔疾书千辛万苦写完了作业,最后却发现同桌已经徜徉在课外习题的海洋中;自己早上还想多睡五分钟,舍友已经在教学楼走廊上默默背书了。

  这些经历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紧张和焦虑,但大家一定要思考一个问题,他的节奏一定适合我吗?你不停地刷课外习题,效果真的比完成老师的作业更好吗?早起背书会让你记忆的效率更高吗?恰恰这时,你要寻找到合适你的节奏,不要被同学的节奏带着走,也不要为大家的进度不同而焦虑不安。

  最后,高三的“长跑”中,方法起到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这里的方法囊括的范围很大,我主要介绍的是学习计划以及学习目标。一个合适的学习计划,毋庸置疑,会让你的学习更加轻松。关于学习计划的制订,我采用的是日计划与周计划并行,一些对自己学习掌握的更透彻的同学也可制订更加长远的计划。学习目标上,在高三学习的前半期,制订大目标,进行目标的拆分和细化,而在临近高考和各种模考时,则要淡化目标,专注于考试与学习的过程。

  总而言之,这场马拉松长跑终有终点,无论是谁取得冠军的殊荣,希望新高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听从你心,无愧于己。

  很荣幸能在这次座谈会上和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学弟学妹们进行探讨,最后,祝愿母校六十周年更展宏图,桃李满园!谢谢大家!

  【记者】冉小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