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佛江珠城际什么时候建?官方回应:力争近期实施

2020-08-11 10:00 来源:南方网 郑琦

  近日,江门市发改局公示了一则《关于政协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20052建议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透露了江门市级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及建设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市年均安排交通项目投资任务超过200亿元,江门站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已多次与广铁集团沟通对接开行香港直达班次问题,深茂铁路深江段全线项目年内动工,争取广佛江珠城际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在这份干货满满的官方文件里,江门市发改局回应了不少市民普遍关注的话题。

  现状

  每年安排1610万元用于跨线车运营补偿

  根据《答复》,当前江门市已建成客运铁路项目为广珠城际江门支线、江湛铁路,总通车里程达205公里。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市年均安排交通项目投资任务超过200亿元,通过加快区域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建设,完善全市轨道交通内联外拓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江门正在研究制定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筹备机制。《答复》表示,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大、营运补亏周期长,为进一步做好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筹划,保障全市轨道交通项目可持续运行,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目前市财政局正在研究制定《江门市推进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统筹机制实施方案》,计划从各市(区)土地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市级层面统筹,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全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运营。

  此外,为推动江门快速连接国内主要城市,进一步提升江门区位优势,江湛铁路开通以来,该市积极与广铁集团就开行列车班车及长途跨线车问题进行争取,定期留意铁路调图动态,及时反馈车次情况。目前,新会站至广州每日经停班次维持在40次以上(单向),江门东站维持在15次以上(单向)。

  目前,江门至深圳北、北京西等直达班次已于2018年正式开通,市财政局每年安排16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跨线车运营补偿。对于开行香港直达班次问题,市发改局已多次与广铁集团沟通对接,下一步将持续跟进进展情况。

  进展

  深茂铁路深江段全线项目年内动工

  对于江门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答复》也透露了最新的建设进展。接下来,该市将加快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目前,因深茂铁路深江段暂未通车,粤西地区通过江湛铁路前往广州方向班次需占用广珠城际通道能力,在现阶段江门市缺少区域大型枢纽站且已建成的轨道交通线路不足的背景下,致始发车次及对外轨道交通线路暂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江门站建成后,将汇集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珠江肇高铁、南深高铁等多条轨道交通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承担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大西南的重要功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据介绍,届时江门站存车场规划总规模将达到12条存车线,具备强大的始发终到能力,有望改善该市始发班次不足等问题。目前,该市正按照10月底投入使用目标加快推进。

  至于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答复》表示,深茂铁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缩短江门到大湾区东部核心城市深圳的出行时间,轨道交通出行约40分钟,相比目前经广州南换乘到深圳缩短40分钟,出行时间的大幅减少。

  目前,深圳至江门段项目已获国铁集团和省政府联合批复可研,先开段(跨珠江口隧道)已于2020年7月2日正式动工,全线项目将于年内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该市可直达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深圳、香港,同时借助厦深线通达福建,打通东向沿海铁路大通道。

  规划

  争取广佛江珠城际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

  《答复》还对广佛江珠城际、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深南高铁等正在规划中的轨道交通项目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其中,广佛江珠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网中重要线路。在广珠城际铁路通过能力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广佛江珠城际的建设,将承担广州、佛山、江门主城区之间的旅客交流,缓解广珠城际铁路城际班次不足压力。同时,该项目将兼顾部分广州与江门之间的直通客流,填补广珠城际铁路所不能兼顾的地区和客流集散点,增加江门市民出行购票选择。

  据介绍,江门将全力争取广佛江珠城际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近期,该市已与佛山市达成共识,将会同佛山市一同向省提出项目广佛江段调整为近期实施,力争将江门站打造成为广佛江城际始发车站,进一步增强出行便捷性。

  此外,江门还将力争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珠江肇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第一条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的高铁,目前该项目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已正式启动可研编制。按照省工作部署,将力争年内完成可研批复并动工建设。

  《答复》表示,该项目在高明地区引入珠三角枢纽机场站,并通过珠江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在肇庆东站接入贵广、南广铁路,形成江门市近期连接大西南方向高铁通道,同时在高明地区新建广湛高铁(广州方向)联络线,引入广州及京广高铁通道,构建全市北向及广佛江高铁大通道。目前,该市正配合省加快开展项目征地拆迁核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土地综合开发等前期工作,按照年内开工目标加快推进。

  在深南高铁方面,江门将积极联合有关各市共同争取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海段尽快动工建设,加快深南高铁建设工作。随着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项目的规划建设,近期该项目可利用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形成往西的铁路通道;远期,珠江肇高铁和深珠城际将构成深圳通往大西南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大通道。

  【南方日报记者】郑琦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