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者走访|广州大部分酒楼积极宣传节约 食客多数自觉“光盘”

2020-08-12 19:36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我们早就在餐厅多处贴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醒,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也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减少浪费。”8月12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餐饮店发现,很多餐厅食肆均在店里的墙上、座位餐牌上,贴着或印有提醒消费者“节约粮食”的标语、标识;店内就餐的食客们也大多自觉按人数估算食量来点菜。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向记者表示,广东餐饮消费一向比较理性,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方面做得较好,“广东消费者务实、理性,即便餐桌上有剩,也习惯打包回家。”

  国内多家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也纷纷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

  酒楼餐厅:主动引导食客“光盘”

  在广州海珠区的一家大型酒家,记者看到大厅的墙上贴着“节约粮食”的海报和标语,在餐桌上摆放的菜牌,也印有“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的语句。

  “我们一直向消费者倡导‘不浪费粮食’‘光盘行动’,服务员在为食客点餐时也会提醒他们不要多点。”广州酒家有关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摆酒宴的剩饭剩菜较多,但服务员看到,都会提醒消费者打包,“我们餐厅都配有外卖打包的盒子和塑料袋,随时为食客提供打包服务。”

  据介绍,在该集团旗下餐饮酒楼的明显位置如走廊、过道的墙上贴有“节约粮食”的温馨提示,同时也会在大门口的公共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

  “消费者点菜时,尤其是客人人数较多时,我们服务员都会对他们友善提醒,比如说‘您现在的菜品已经够6人食用了,可以不用再点了’。同时,也会尽量遵从消费者意愿,主动帮他们提供荤素搭配参考。”陶陶居酒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消费者餐桌上有吃不完的食物,他们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打包,“我们也会尽量协助客人打包,当前,‘打包’已经成为很多客人的习惯,吃不完选择‘打包’的基本上占九成。”

  在广州富力君悦酒店的餐厅里,餐桌、餐台和入口处也贴有一些标识,如“光盘行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

  “我们餐厅大多是开放式厨房设计,菜肴是现炒现制,控制陈列食品的时长以达到食品安全和口感上乘。”据该酒店餐饮总监尹宝莹称,该酒店餐饮团队可以做到视每餐客流量而新鲜制备各色菜肴,以避免食品陈列时间过长或烹饪过量而造成的浪费;在用餐过程中,也会提醒客人适量取餐,提倡增加取餐频率,减少取餐分量过多,“这样既增加了运动也减少了餐桌上的浪费,同时,也可以确保食品的口味新鲜。”

  消费者:“吃剩打包”早已成习惯

  “在外面吃饭,吃不完的打包走,已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了。”广州市民刘英告诉记者,通常她和朋友或家人在外面聚餐,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来点菜,“比如4人就点三四个菜,8人点8个菜,只会少点,不会多点,吃不完浪费。”

  梁先生是素食者,他表示,每次在外面请客吃饭,若看到餐桌上剩菜多,就会有“罪恶感”,故在点菜时,他都会自觉向同桌人灌输“节约食物”理念。

  有消费者称,当前广东很多知名餐饮酒楼在送菜上桌时,均会配一对公筷或一个公勺在菜碟上,服务员也会提醒食客们使用公筷,“这样的食物安全、卫生,吃不完打包回家,也不用担心了。”

  记者发现,有部分外卖平台也根据消费市场变化,提供减量的菜和饭。据大型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称,今年以来,该平台已有近60万餐厅响应号召,主动推出“半份菜”“半份饭”。

  省餐协:拟出台可操作性指引分级分类科学配餐

  “广东餐饮消费比较理性和务实,在节约粮食方面控制得较好。”程钢表示,广东餐饮业很早就已经推行“光盘行动”,包括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均对“节约粮食”有共识。

  据透露,为进一步推进“节约粮食”、响应号召,该协会正在制定相关指引和倡议。

  “一方面我们将向广东餐饮企业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节约粮食’指引,包括对快餐、团餐、火锅等不同餐饮业态,根据不同的场景,采用科学的计量方式,指引餐企分级、分类科学配餐。”程钢说,另一方面针对消费者,该协会将倡议、号召人们节约。

  记者发现,这两天国内多个省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其中,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建议,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