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出口货值超5千万元,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首月开门红

2020-08-13 11:50 来源:南方网 董有逸

  8月12日,江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上月正式封关以来,该中心在开展进口保税仓储、出口退税、国际物流配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首月进出口货值超过5000万元,成为江门外贸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7月,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运营。 董有逸 摄

  进展

  运营首月完成进口原材料1.45万吨

  据江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江门地区首家封闭式海关监管场所,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已建成9座仓库、1座查验平台、1栋综合办公大楼,占地面积25万多平方米,仓库面积近8.7万平方米。

  如今,与船来船往一派繁忙景象的新会天马港相比,2公里外的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车辆进出卡口秩序井然。据江门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采用智能化验放模式,配套了电子车牌、车牌识别系统等先进设备,车辆进入通道时系统自动识别,卡口自动抬杆、放杆,实现了卡口通道100%“无人值守”,提升了车辆进出效率,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以最为常见的“深加工保税货物入中心流转”业务为例,目前已全部实现“提前申报、卡口识别、自动放行”,在无异常、无选中查验等情况下,平均仅需10分钟即可完成货物进出。

  7月运营以来,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进口原材料1.45万吨,货值达5120万元,实现首月开门红。而依托国家一类口岸新会天马港的有利位置,中心利用“区港联动”的方式,有效发挥物流集聚作用,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报关、清关、仓储服务,开展包括包装、分级分类、加刷唛码、分拆、拼装在内的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等等国际物流业务,给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便利,吸引更多企业安家落户。

  此外,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还可以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保税+实体新零售”和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等新兴业态。

  “随着江门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江门海关将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政策优势,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上述负责人介绍。

  影响

  “家门口”即可办理多项保税物流手续

  近年来,江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势态良好,但既无综合保税区、也无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特定条件,制约了江门地区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业的发展。经多方共同努力,2019年2月,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准许设立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今年7月,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封关工作,正式对外运营。

  “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设立,大大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和资金成本,有助于进一步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条,享受进口货物保税仓储、出口货物入中心即退税等多项政策红利。”江门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周捷表示,在该中心验收合格后的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江门海关高效推动项目尽快封关运营,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政策服务送上门”等方式积极向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将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政策优势在短时间内发挥到最大。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化纤产品的企业,企业产品可作为原料运输到新会本地另一加工贸易企业使用。在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之前,企业要将货物运到附近城市的物流园办理深加工保税货物入中心流转手续。据新会海关副关长黄耀斌介绍,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会海关主动派员上门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引导企业到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办理相关手续。

  与之前相比,美达锦纶公司从工厂到中心所需时间仅为40分钟,单程就缩短了40分钟车程。该公司报关经理陈先生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因为距离的减少,平均每车可为企业节约运费约50元/吨和进场费200元。以每车平均装载20吨货物计算,将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约1200元。”

  【南方日报记者】董有逸

  【通讯员】谭博文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