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带动河源紫金县黄花村乡亲脱贫奔康

2020-08-13 16:24 来源:南方网 余佩

  能为茶产业做点什么,能为自己村里脱贫做点什么?为了给这两个“什么”寻找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驻紫金县的河源市人大代表曹锦旺这些年来做了许多实践和尝试。

河源市人大代表曹锦旺

  矢志奋进做大做强茶产业

  “20多年前,奶奶生日那天,拿出珍藏的黄花茶叶送给亲朋好友当作回礼,亲朋好友都觉得很珍贵,这让我产生了把茶叶生产经营打造成有规模、有标准、有品牌产业的想法。”曹锦旺谈起了他与茶的缘起。那一年,曹锦旺创办了自己的茶业公司,是当时紫金县第一家以茶叶为载体注册的公司,正式把自己家乡——紫城镇黄花村的好茶推向市场。经过多年悉心经营,公司已从特产型小企业成功转型为品牌茶企,成为紫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龙头、标杆。

  在2017年召开的河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与其他代表分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茶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些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合并,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我市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机制保障推进茶产业发展。

  他认为,要真正把紫金茶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区域性、公用性、服务性,有影响力、号召力、吸引力的品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制定好品牌标准,进行规模化生产,将本土文化融入品牌之中,以品牌驱动扩大市场,做大做强茶产业。

  曹锦旺说,“三口成一品,只有大家都说你的好才是真的好,这就是品牌效应;以品牌为载体让消费者认知、认可、最终实现认购,这就是品牌力量。在今后,我将一直朝着这一方向迈步前进,为紫金的茶品牌、茶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黄花庄园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助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村集体入股获分红助力乡亲脱贫致富

  “感谢党的精准脱贫政策,感谢党组织培养出用真情扶真贫的好干部,感谢曹锦旺代表的倾情付出……”近日,紫城镇黄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大叔将感谢信交到了紫城镇党委领导手中。

  2015年,紫金县黄花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当驻村工作队找到曹锦旺,听取他对如何谋划安排脱贫项目的意见时,他第一时间就建议:要充分结合黄花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在历史悠久的黄花茶上下足功夫,致力于把其建成一个集生态、旅游、观光、教育、科普为一体的茶园综合体,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茶文化。

  经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沟通联系,黄花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承包500多亩的山地作为脱贫项目的使用地,并以资金入股黄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花庄园,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年限为30年,助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曹锦旺还非常关注其他乡镇贫困村的脱贫工作情况

  至2018年7月份,共40万元分红给黄花村及贫困户,其中:41户贫困户共188人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让入股资金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切实解决了黄花村的脱贫问题。

  此外,黄花庄园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实现就业1人,脱贫一家。目前已经解决了近30名贫困人员就业,每个贫困人员每月能增加2000多元收入。

  “帮扶引上致富路,勤奋敲开幸福门。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黄花庄园和曹代表的真情帮扶,我们就不可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这是该村曹伯伯为了铭记党的恩情而发出的肺腑之言。

  曹锦旺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家乡黄花村,还非常关注其他乡镇贫困村的脱贫工作情况。今年2月,紫金县柏埔镇永丰村、南昌村慕名来到黄花村,先后与黄花庄园签订了50多万元入股的五年合作协议,届时,永丰和南昌村的贫困户每年能够得到入股资金12%的稳定分红,将有效增加贫困户固定收入,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余佩 实习生 钟文俊 通讯员 黄从高 曾子芳 阳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