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高斯”过境48小时后 珠海恢复了整洁与宁静

2020-08-24 16:09 来源:南方网 何丽苑 吴志远 钱文攀

  “此刻,珠海又恢复了平日的热闹,仿佛台风并没有来过。”台风“海高斯”过境后48小时,连续两天参与救灾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红色前哨连战士王军旗如释重负。

  72小时前,珠海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防灾工作。面对今年以来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珠海迅速启动预警机制,做好最坏的打算。

  48小时前,“海高斯”正面吹袭珠海,于金湾沿海地区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12级,强度仅次于“天鸽”。珠海顽强抵抗,调动一切力量,最终无人员伤亡报告。

  此刻,台风已经远离,受伤的家园已快速痊愈,街头又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整洁与宁静。

  没有科学的防灾减灾机制,不会有如此高效的应急救灾成果。

  8月17日下午,热带低压进入南海东北。当天下午4时30分,珠海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18日08时,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珠海紧急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15时50分,台风路径有变,珠海当即升级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要求全市托儿所、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停课。

  18日傍晚,“海高斯”几乎确定将在短时间内擦过或登陆珠海西部沿海地区。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部署防御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项项防风工作快速落实。取消航班,封桥封路封关,市三防指挥部下发《防风紧急动员令》,全市进入防风紧急状态。全市停工、停业、停市、停课,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供水、供电、供气、消防、交通、通信和民政、医疗、防疫、食品供应等工作。

  《孙子兵法》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常胜之军,往往在开战前就创造了胜利的条件。

  天灾无情人有情。快速恢复正常的街道背后,还有珠海人民抗灾救灾的团结一心。

  抗击“海高斯”,珠海各界迅速行动起来。从企业到市民,从志愿者到部队官兵,从市到区再到镇,全城全力参与抢险救灾——

  8月19日零时,根据珠海市三防指挥部指令要求,珠海交警民警215人,辅警347人,彻夜未眠,火速集结。

  珠海水控集团452名员工分赴各水浸点和关键部位排涝、抢险。截至19日上午11时,全城70%的水浸点已经完成积水排放,所有主力水厂运行正常。

  珠海消防派出28辆消防车,155名消防指战员,仅19日当天已累计清除障碍路面距离61.5公里。

  驻守粤澳边境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数百位战士分赴湾仔、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新横琴口岸,投身到救灾攻坚战中。

众志成城 张乐 摄

  还有市城管局出动车辆、挖掘机、吊车共714台,沙袋9353个、油锯662台、抽水机24台,10672人次参与抗台风抢险工作,修剪清理树木断枝9690处,扶正倒伏树木11376棵;环卫部门所有人员取消休假,6070位工人投入灾后恢复工作,520余环卫作业车辆,累计清运垃圾杂物约2400余吨;还有积极走在抗灾一线的企业职工、一位位自发投身抗灾的市民……

  珠海,不惧风雨,因为万众一心;不怕路远,因为有爱随行。

  奇迹从来就不是一时的灵光闪现,而是在持续的努力中,从量变到质变的积攒。珠海人的“抗灾奇迹”,建立在过去一次次经历的风灾之上。

  “天鸽”“山竹”“海高斯”……珠海台风灾害多发频发,这是客观事实。我们不必感谢灾难,但从灾难中提升了应对能力,便是进步。

  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实在的成果施于人,最持久的动力源于人。多年来,珠海人早已习惯了台风的来临,也逐步学会直面灾害。

  从发布信息预警,紧急做好隐患排查,到转移群众,灾后清障复工,抗击“海高斯”的过程中,珠海每一个环节都带着感情,相关部门用心用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既有效率,又有效果。

  从政府发布信息及时、准确而全面,到群众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珠海逐步夯实每一个抗灾细节,提升城市防和治的本领,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

  对生命充满呵护和尊重,对自然充满热爱与敬意。这一座城市,在“海高斯”中写下了“珠海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何丽苑 吴志远 钱文攀

  部分图片通讯员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