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式通航!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全线投入使用

2020-08-25 17:47 来源:南方网 刘倩

  8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互联互通、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头号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正式通航,彻底结束了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的历史,实现全线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减载)双向通航。

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中交旗舰挖泥船“浚洋1”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施工。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航道总长66.6公里,按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减载)双向通航的标准建设,是在已建广州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的基础上,将南沙港区龙穴岛作业区以南至珠江口外隘洲岛西侧全长66.6公里航道由目前的243米拓宽至385米,设计底标高-17.0米,工程批复总投资27.43亿元。

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中交旗舰挖泥船“浚洋1”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施工。

  历史上,中交广航局多次参与广州港出海航道工程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出海航道浚深预备工程,到广州港一期、二期、三期出海航道工程,并多次负责出海航道维护疏浚的重任。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建设中,中交广航局承担了拓宽工程I、IV、VI三个标段工程建设。

  其中,V、VI标段是拓宽工程6个施工标段中难度最高、工期最短、抛泥运距最远、安全管理风险最大的施工段,是广州港深水航道的“咽喉”所在,施工作业面狭窄,在短短8.2公里航段上,最高峰时有8艘耙吸船同时施工。承担本次施工任务的中交广航局、中交天航局等国内一流专业疏浚企业,充分发挥央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硬核”担当,集中调配优势资源力量,先后投入亚洲最大耙吸挖泥船“浚洋1”及“通程”轮、“通恒”轮等多艘主力施工船舶,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选派骨干力量,加强科学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并在现场开展了大规模劳动竞赛,提出了“比安全、比质量、比效益”的口号,开足马力推进工程建设,日均疏浚工程量超10万立方米,为项目按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世界领先、亚洲最大的中交旗舰挖泥船“浚洋1”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施工。

  广州港作为国际枢纽港,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广州港出海航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是大湾区连接国际航道、通达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是海上贸易的大通道,是广州港、虎门港和深圳西部港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广州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支撑。本次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广州港出海航道通航条件,提高了船舶通航效率,保障了港口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将为广州港以及周边港口注入新的动力,更好地服务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罗龙腾 钟君敏 赵小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