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在深圳发布

2020-08-26 23:11 来源:南方网 戴晓晓 鲁力

  8月26日上午,深圳蛇口妈湾智慧港三号泊位上,无人吊机起吊首个集装箱,并在智能驾驶智能拖车上平稳落位。依托5G网络及港口智慧化改造,岸桥司机驾驶室由50米高空“转移”到办公大楼,1人可远程操控6台场桥同时作业。“1个岸桥每小时可作业35吊次,吊具每秒3米垂直起吊,每秒4米平行运行,一系列速度均为全球领先。”工作人员说。

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在深圳发布,打造“智慧港口的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开山炮”之地,正在探索“智慧港口的中国方案”。成立于1986年的妈湾港原是传统散杂货码头。2017年9月,招商港口启动妈湾智慧港建设项目,将4个老旧散杂货泊位转型升级成5G智慧泊位,目前三号泊位交工验收,进入测试作业阶段。

  妈湾智慧港是中国首个由传统散杂货码头升级改造而成的自动化码头,融合应用招商芯、华为+中国移动5G、北斗定位、平安区块链、智能驾驶拖车、实时网联无人机等一系列高科技成果,集成九大智慧元素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区”。改造后港区占地面积98.36万平米,年设计吞吐量300万标箱,可供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装箱班轮。

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在深圳发布,打造“智慧港口的中国方案”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出席活动,并为妈湾智慧港建设合作伙伴颁奖。发布会展示了妈湾智慧港建设的多项成果,中国移动通信、华为、北斗、平安、招商国际信息作为妈湾智慧港建设合作伙伴,获颁“妈湾智慧港荣誉建设奖”。缪建民为其颁奖,并感谢这些科技龙头合作伙伴在妈湾智慧港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在深圳发布,打造“智慧港口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深圳前海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在全国首创“MCC前海”等37项贸易便利化成果,成功推动前海湾保税港区升级为前海综合保税区。总投资43.7亿元的妈湾智慧港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于促进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统筹布局数字贸易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之一。

  妈湾智慧港的建设有望进一步提升前海综合保税区通关效率,激发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制度创新加速提质,打造智慧综合保税区标杆,促进港区、园区智慧高效联动,助力前海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说,前海希望与招商局携手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方面发挥中坚作用,在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国际枢纽港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高水平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在深圳发布,打造“智慧港口的中国方案”

  妈湾港智慧升级后,也成为招商港口全球港口运营管理中心。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说,招商局集团将全力把深圳西部港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乃至全球领先的智慧型港口、世界级强港,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鲁力 通讯员 天杰 彭嘉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