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7月留抵退税2.5亿元,揭阳税务助攻企业发力“双循环”

2020-08-27 10:32 来源:南方网 林捷勇 唐楚生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揭阳市不少企业正抢抓“六稳”“六保”政策机遇,通过调动资源、转变营销战略等举措,提升布局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硬实力。揭阳市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在税收大数据服务上下足“绣花针”功夫,以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享优惠、通链条、赋新能。

  智能跟踪,减税降费一户也不落

  如何让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活水”精准滴灌至市场主体的根部,是揭阳税务部门今年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为打通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揭阳市税务局创新推出“数说战疫”大数据服务平台,将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镶嵌到平台中,实时跟踪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享受、发票领用以及企业销售经营等情况,智能跟踪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逐一跟踪提醒和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年初我们及时开展业务延伸,增加医疗防疫物资生产线,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有产品设计经验,另一方面也综合考虑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力度。”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琦表示,在企业刚购进防疫物资生产设备时,就收到揭阳市税务局数据平台发送的温馨提示,提醒购进设备款可以享受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减免各项税费1822万元,不仅有效释放了企业流动资金,更坚定了公司融入‘双循环’的信心。”

柏堡龙无菌车间里,员工正在生产用于出口的防疫物资。

柏堡龙无菌车间里,员工正在生产用于出口的防疫物资。

  凭借自身研发优势与优惠政策红利叠加,柏堡龙陆续取得了CE、FDA双认证,收到大量来自欧洲、中东地区的海外订单,借势开启了全球化布局。不仅如此,该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上更进一步,设计生产既时尚又具有防护能力的科技创新口罩,形成了服装设计、衣全球时尚生态、防护用品业务铁三角发展战略,为发力“双循环”市场拓宽企业“护城河”。

  社保费减免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一道“硬菜”,特别对抗风险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而言,实属是雪中送炭之举。如何高效落实这一惠民生之举,揭阳市税务局也有妙招。

  揭阳市税务局汇集缴费单位登记、认定、申报等大数据信息,将企业数据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进行匹配和分析,打上减免类型标识,“精准对焦”揭阳市4.12万户符合社保费减免条件的企业,按照“一户一策”生成指引信息,精准自动发送退费“预提醒”,让缴费单位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今年1到7月,累计减免社保费共4.31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特别是有效为中小微企业“输血送氧”。

  这在揭阳市上半年工业数据也得到印证,数据显示,揭阳市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6%。

  以数疏堵,补链强链两端齐发力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稳”“六保”的关键,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生命线。但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供需受阻,特别是对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外贸企业来说,部分进口原材料进不来,出口产品出不去,给企业供应链稳定造成较大冲击。如何破题?揭阳市税务局采取“以数疏堵”方法。

  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加工、销售塑料鞋的企业。总经理黄伟兵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的整体销售情况不尽人意,特别是出口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国外销售额占比67%,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国外市场明显受阻,国内市场销售额也低于预期,第一季度每天都在忙着解决上游原材料和产品销售终端问题。”黄伟兵对疫情的艰难时刻记忆犹新。

揭阳市税务干部走访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了解经营情况。

揭阳市税务干部走访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了解经营情况。

  就在黄伟兵苦心经营之际,揭阳市税务局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掌握到思迪嘉开具发票数量和金额同期下降明显,这说明企业经营存在困难。为此,揭阳市税务局立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不仅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更手把手辅导企业使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引导其在平台上寻找原材料以及发布各种新鞋产品。

  “税务部门的跟进服务非常及时,我们现在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发布产品,并以参加‘云上广交会’为契机,开展线上直播带货,两条腿走路。”黄伟兵表示,由于营销方式的及时转变以及加大网上营销力度,国外国内销售额由原来的67:33转变为41:59,随着国内销售渠道的拓展,企业第二季度销售收入比第一季度明显回暖提速。

  时间就是金钱。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服务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不仅要稳,更要快。

  揭阳市源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利用无害化处理建筑废弃物,生产、加工环保建筑材料和建筑构建的企业,日前,企业受产业链和原材料不畅影响,产品大量库存,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揭阳市税务局在开展问需问计过程中掌握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筛查揭阳市税务登记信息,寻找同行业满足上下游条件的企业,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迅速锁定揭阳市顺展木业有限公司符合源宝科技的产品需求。

  “经过税务局的牵线搭桥,我们与顺展木业一拍即合,合作初期就达成了2000万元的订单协议。”揭阳市源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塔彬高兴地说道。

  揭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表示,助力企业畅通产业链,首选的是在本辖区内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匹配,其次才延伸拓展到其他地区。“我们还运用税收大数据,全力推进辖区内企业与湖北企业之间匹配产业链,目前有6户企业已达成合作协议,采购货物达670万元。”

  数据共享,留抵退税三天到账

  服务“六稳”“六保”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特别是对于重大项目建设,部门之间“团队协作”不仅能够实现政务服务便利最大化,更能快速解决市场主体资金回笼难题。

  日前,在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重型机械作业声隆隆作响,四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总投资高达654亿元的石化工程,在建设初期,每一笔资金的回流“造血”都有利于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目前项目还处在建设期,投入非常大,这期间产生的留抵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不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财务人员杨女士说。

图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

图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

  对此,揭阳市税务局依托首席联络员机制,迅速从数据分析、情况核实、测算校验、审核审批、税款退库等环节入手,对符合增量留抵退税的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全程跟踪服务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申报退税。不仅如此,揭阳市税务局还畅通与国库的沟通,实现退税数据及时共享,开通重大项目“税务+人行”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实现纳税人快速申请、税务部门快速审批、人行快速退款,实现从纳税人申请到退税到账每个环节畅通无阻。

  “1.3亿元的退税款,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三天多的时间就搞定了,效率非常高。迅速回笼的资金有效缓解了设备采购压力。”杨女士说道。

  同样受益“税务+人行”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的还有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昆仑能源揭阳LNG产业链配套项目接收站及管道建设,前期设备、基建等投资也很大,资金回收期长。该公司财务人员蔡先生表示,45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非常及时,为项目施工增添了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揭阳市税务局已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亿元,为提振市场经济,稳投资、稳经济基本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林捷勇 唐楚生

  【通讯员】曾声飞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