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最大羊城家政服务站揭牌,就在这里!

2020-08-28 08:23 来源:南方网 谭超

  8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揭牌仪式在黄石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据了解,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面积约600平方米,是目前全市最大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将依托街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资源整合、市场运作模式,为附近群众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转介等多维服务,加快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将其办成爱心工程、民生工程,实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目标。

  利用技师学院资源优势,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

  走进位于黄石街党群服务中心内的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记者发现站内设有党群服务区、“两新”党建介绍区、党员风采展示区、政务咨询区、党员宣誓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示区、人大代表联络区等区域,建有党建办公室、谈心室、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书画室等。据了解,作为全市最大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这里将打造集家政服务、政务咨询、政策宣传、党建指导、学习培训、沟通交流等多元化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利用辖内广州市技师学院的资源优势,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是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特色之一。黄石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与广州市技师学院、养老产业服务、母婴服务等企业建立政校企合作协同机制,由各方主管业务负责人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在家政、母婴等领域的服务、培训、就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造区域示范项目。

  广州市技师学院作为专职院校,将积极发挥自身教学培训优势,为辖内家政服务群体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实习锻炼和就业辅导等服务,整体提升家政服务群体就业竞争力。“计划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公共营养保健、幼儿教育(早教方向)和护理(母婴护理方向)等专业培训课程,构建家政专业的服务共同体。” 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置羊城家政大课堂,打造获取就业资格证定点培训站点

  据了解,为更好地定期为周边群众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实习锻炼和就业辅导等服务,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还设置了羊城家政大课堂,培训内容涵盖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等。作为获取就业资格证的定点培训站点,“羊城家政大课堂”定期组织培训,提前公布培训课程安排,方便群众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课程,将惠民工程办细办实。

  针对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母婴服务,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则引入广州仕馨职业培训学院专业教研团队,传授国际前沿的专业理念和实用技能。目前已开展一期南粤家政(育婴员)考证培训班,采用互动式课堂形式,为学员提供专业化课程及实训交流,实现教学场景化、服务流程化、技能熟练化,打造产教融合+综合服务的业态链。

  摸清底数供需精准配对,积极实施推动就业创业行动

  摸清供需两端情况,实现供需精准配对是推动就业的重要一环。为此,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一方面摸清辖内家政服务需求,从辖区内广大居民关于家居保洁、母婴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摸查,共摸查整理出居家服务需求133人、母婴服务需求53人、养老服务需求131人、医疗护理需求35人;另一方面摸清家政服务资源底数,对辖内从事家政、养老、母婴、医疗护理等行业的优质企业统一收集编制成册,列明业务范围,强化与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工站等服务场所的功能互补、服务转介,积极搭建好居民获取优质家政服务的渠道,满足居民群众的多元需要。

  “借助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这一平台,黄石街积极实施推动就业创业行动。”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中高职、高校毕业生提供家政类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帮助找到职业定位,协助解决职业发展的问题,今年以来共跟踪服务63人,促进就业21人。同时通过知名家政企业自身影响力,帮助辖内微小企业在融资对接、法律咨询、补贴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指导,激励和扶持家政类人才创业、做大、做强,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在加强家政帮扶对接方面,对困难群众进行特别帮扶,既开发提供家政类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也提供公益性家政服务,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真正将家政业打造成爱心工程、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共帮助就业困难人员590人实现就业。

  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石街坚持以“党建+服务+培训+就业+发展”一体化思路开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大问题”,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争创示范性的家政服务站。同时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在黄石东路全面落地生根,在广州逸林假日酒店开展“粤菜师傅”培训工程,将广州市技师学院作为“广东技工”的人才输出基地,依托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扩大“南粤家政”就业面,年底完成约2500平方米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挥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作用,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便捷、贴心民生服务的需求,打造黄石街民生保障十分钟服务圈。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谭超

  【摄影】石建华

  【通讯员】云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