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入选人社部“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两项目入围

2020-09-02 11:44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启“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推介活动”点赞。“提升精准服务降低面试成本——广东省佛山市劳务协作就业服务扶贫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项目从各地推荐的128个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供社会公众评价点赞。

  自今年5月起,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宣介活动”,充分展示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吸引了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参与。

  近期,人社部相关活动工作小组从各地推荐的218个优秀成果备选对象中,初选出174个成果,通过人社部官网、官微及中国劳动保障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展示期为2020年9月1日至10日。

  成果分为“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人社扶贫优秀干部”“帮扶和自强相结合的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三类,供社会公众评价点赞。据悉,活动工作小组将根据点赞情况和有关方面评分情况,确定100个“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并组织相关媒体进行广泛深入宣传。

  作为广东两个入围“优秀案例”之一,近年来佛山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扶贫工作部署。2018年和2019年,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投入约为528万元,依托佛山市信息惠民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网络信息手段,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建立智能化招聘求职信息服务平台——对口凉山劳务协作就业服务扶贫平台,为凉山州11个贫困县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扶贫智能服务,助力对口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该平台结合软件建设,在四川省凉山州人社及11个贫困县投入建设户外LED广告屏、拼接屏、大屏电视,旨在加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及招聘信息发布。同时,通过投放自助一体机、远程面试设备、平板电脑等招聘设备,把远程招聘服务延伸到凉山州379个乡镇一级,打破时空局限,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让务工人员在当地乡镇就可以与佛山招聘企业进行视频面试,避免贫困劳动力跑远路,大大降低供求双方的面试成本,提高劳务输出的成功率。

  该项目入选了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19网络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典型案例”。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佛山对口凉山劳务协作就业服务扶贫平台的投入使用,为提升佛凉两地劳务协作对接效能,促进凉山籍务工人员输得出、留得下、稳得住,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起到重要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外出劳务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佛山人社部门及时通过平台向凉山州推送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7165个,并顺利在凉山州美姑、雷波、金阳、美姑、金阳等地举办多场视频面试,平均每场面试成功数均在百人以上,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佛凉两地对口劳务协作不断档、不减弱。据统计,今年以来佛山接收凉山籍务工人员62批次,共计5240人,完成任务的149.71%。

  【南方日报记者】王芃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