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沧江中学麦淑仪:用责任和爱陪伴学生创造每一天|教师节大会

2020-09-08 12:35 来源:南方网 王雅铄

  从高明最边远的乡村中学开始教师生涯,凭着对教育的爱与热忱,她带领班级实现了高明区中考新突破。

  她是高明区沧江中学麦淑仪。

  9月8日上午,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高明区沧江中学麦淑仪作为教师代表之一发言,她说:“正是这一份责任和爱心,令我沉醉,令我着迷。”

  高明区沧江中学麦淑仪作为教师代表之一进行发言。王雅铄 摄

高明区沧江中学麦淑仪作为教师代表之一进行发言。王雅铄 摄

  “我的教师生涯是从高明区更合中学起步的。这是高明最边远的农村中学,离高明城区43公里。”会上,麦淑仪分享了自己17年的从教经历和感受。在农村中学扎根的8年里,麦淑仪认真钻研教材,用心教导孩子,收获了教学相长的喜悦。

  2011年8月,因工作需要,麦淑仪来到沧江中学。早出晚归、冷暖交接,其所带的毕业班在今年中考中有2名学生的成绩被屏蔽,其中1位还获得了语文单科满分的好成绩,实现了高明区中考的新突破。

  幸福的泪水背后是汗水。麦淑仪坦言,在担任班主任的13年里,也遇到不少难题。“初中的孩子,身心正处在快速发育阶段,青春期的活力与规范的社会行为要求往往形成碰撞,给我出了不少的难题。我还是两位孩子的母亲,怎样才能做好繁重的教学任务,怎样才能妥善照顾好家人,是我心头最重要的课题。”她说。

  麦淑仪的先生也是一名老师,在更合中学教书,常驻学校。在麦淑仪情绪出现波动时,他耐心安慰:“作为班主任,你的态度怎样,学生的态度就怎样,科任老师的态度就怎样,不问结果,坚持下去,相信自己。教师一定要有奉献精神,不能辜负学校、家长和孩子们对你的期待。”

  麦淑仪表示,17年的教育生涯中,自己的先生、学校的领导、同事、朋友、家长和学生对其支持与信任,给予自己不断前行的力量。

  “我越来越体会到,教师不仅在传递知识,更在传递着责任和爱心。在在菁菁校园里,在平凡的岗位上,老师们日未出已作,日虽落不息,用责任和爱心跟孩子一起创造每一天的学校生活,也为学生的未来生活作创造。正是这一份责任和爱心,令我沉醉,令我着迷。我将一如既往,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麦淑仪说。

  【南方日报记者】王雅铄

  【通讯员】林建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