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对中山急危重症ECMO团队进行表彰

2020-09-08 12:42 来源:南方网 曾艳春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领导人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上,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成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获得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获得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获得表彰。

  回首前尘,方知眼前的表彰份量有多重。

  他们,以及他们身后默默扛起抗疫重担的人们,秉持生命至上的国家使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大疫来袭,举国惊惶,团圆佳节,酒菜尚温,他们匆匆离家,舍命驰援,奔赴最危险的地方。

  被央视称为“阻挡死神的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团队兵分两路。一路留守中山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一路奔赴湖北荆州支援。团队为新冠危重症患者赢得生的希望,筑起最后一道生命防线,被央视称为“阻挡死神的战士”。

  在中山市内,团队创造国内首例产妇应用ECMO成功案例和中山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赴湖北荆州团队日夜兼程1300公里,完成湖北省首例ECMO辅助患者远程转运,还实施了国内首例ECMO辅助下患者院内转运CT检查,更创造16秒ECMO灌注系统更换新记录,国内首例应用ECMO45天,完全恢复的纪录。

  支援期间,团队不仅承担救治新冠患者的艰巨任务,还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起一支ECMO团队,这支能战斗的队伍为危重病患者的后续救治奠定了基础。ECMO团队参与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起草《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体外生命支持应用时机及模式选择专家建议》,为全国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带队,携带设备驰援荆州。

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带队,携带设备驰援荆州。

  守护中山:

  用“铁肺”挽救危重症患者

  正月初八(2月1日)下午,中山市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已经严重缺氧,随时要上ECMO。2月2日的早晨七点,孕妇不稳定,ECMO团队迅速赶到二院,随时准备为患者实施ECMO救命。

  2月6日,患者病情继续恶化,需立即实施ECMO辅助。队员穿上防护服立即往感染隔离病房,为的是最快速度给患者建立起人工心肺,缩短患者缺氧时间,减少并发症,那一刻大家都忘记了害怕,一切都想着的是患者的安危。从那一刻开始驻守市内的ECMO 团队开始了漫长51天在二院疫情抢救工作,2月27日顺利给孕妇撤除了ECMO,成为国内国内首例产妇应用ECMO成功案例。3月26日成功给冯姓老人撤除ECMO,中山疫情两例新冠危重患者都存活,实现了零死亡。

中山急危重症ECMO团队(千里援鄂)

中山急危重症ECMO团队(千里援鄂)

  千里援鄂:

  国内首次用ECMO成功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20年2月17日晚上9点,中山市人民医院吹响集结号,组建了一支9人ECMO小队,由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带队,携带设备驰援荆州。

  “在广东,接到ECMO转运任务,我们几乎不需要做什么准备,接到电话就可以出发。但是荆州远隔1000公里,不熟悉那里的具体情况,必须做好一切准备” 廖小卒说。虽然已经做好各种预案,他还是没想到第一个任务来得如此之快。

  2月18日下午3点,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团队从广州南站出发,一场历时12小时的生死时速正式开场。高铁列车开动没多久,前线发来消息: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中医医院一位重症患者需要ECMO转送。团队连着几个小时讨论转运流程和预案,晚饭都没来得及吃。

  晚上8点,高铁抵达武汉站,团队等人转乘大巴,在警车的引导下,通过一道道关卡,直奔荆州。团队带着ECMO设备,朝石首市飞奔而去。

  晚上12点半,团队中的两人抵达石首市中医医院,立刻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经研判,该例患者不适合实施ECMO辅助,凌晨3点半,救护车将患者顺利转入荆州市重症救治中心。

  2月19日晚,团队再次接到紧急任务,监利县中医院有一位62岁新冠肺危重患者,由于县里医疗条件有限,需要转运到市救治中心里进行救治。只用呼吸机转运风险实在太大,需要用人工心肺进行转运。当时现场光线昏暗,隔离的条件也不够安全,而建立人工心肺的要求极高。时间不等人,团队成员围成一圈,有人在头顶打开应急手电筒提供照明,他戴着3层手套,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克服各种不便终于经人工心肺建立好。解开手套的时候,发现汗水都已经把手浸泡的发白起皱了,但这还只是第一关。

  县里到市里虽然只有100多公里,但开车需要3小时。坐在车上,医护人员护目镜里开始起雾,N95口罩捂得密不透风,人在防护服里汗流浃背,还需克服晕车带来的不适。这是团队经历过最艰难的转运之一,这场整整持续10小时的跨城通宵救援,终于在次日早上7点以病人安全转运入重症救治中心而告一段落。这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应用ECMO成功转运的案例。

  截至3月11日,中山市人民医院团队还成功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完成了3例在ECMO支持下的CT检查。其中,3月2日该团队完成第一例检查时,全国范围内尚未有该类做法的成功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通讯员】林茹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