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加快公共环卫设施提升 公厕新改建任务基本完成

2020-09-13 16:30 来源:南方网 肖霞 赵越

  公共环卫设施提升是佛山市创文“九大重点工程”之一。今年以来,佛山按照相关工作方案逐一补短板、抓整改,扎实推进“创文”指标任务落实,全力推进“三连冠”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

  佛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佛山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继续推动公共机构率先示范,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推进公共厕所改造提升、规范管理和提升日常保洁质量,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率先落实到位

  2020年3月7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随后,佛山高规格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印发一系列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示范片区和示范社区创建。

  在佛山各个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先行。佛山通过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编印示范点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广邀各单位观摩交流,送课进机关等。佛山还细化《垃圾分类设置标准》,明确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规范管理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达1906家。

  佛山还积极推进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社区)创建和相关宣传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培训755场次,参与人数66000人;在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1500次,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LED显示屏宣传的单位数达868家,发放宣传海报、单张、手册约20万份。

  在农村生活垃圾、交通运输系统等方面,佛山工作成效初步体现。按照全市农村公共机构全覆盖的要求,全市各区已经安排部分乡村(社区)铺开试点。同时,在去年底佛山市域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已按要求完成垃圾分类设置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客运站全部完成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工作。

  深化厕所革命,全市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100%

  厕所革命是又一项重大的任务。佛山积极推进公厕建设管理。按计划完成“厕所革命”市政公厕新建和改建提升任务,2018-2019年累计完成市政公厕新建20座、改建132座,2020年新建9座、改建15座的任务基本完成。

  佛山还开展了“创建示范文明公厕 你我共建共享”主题宣传活动。从各区推选出共100座示范文明公厕和30座最美市政公厕候选名单,并到各区开展复核和检查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公厕网上评选等相关工作。2020佛山“最美市政公厕”观察体验团活动即将举行,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文明办领导、热心市民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等进行观摩指导。

  在农村,佛山基本按实际需要建成公厕,全市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已经实现100%。在交通运输系统,佛山2019年已全部完成新建2处,改造18处高速、普通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改造提升任务,佛山汽车客运站、粤运客运站、高明客运站、丹灶、三水和西樵客运站已完成公厕改造。

  南方日报记者 肖霞 赵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