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号”公交上线!广州黄埔开展“文明出行”活动

2020-09-14 20:45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刘力勤

  一辆辆全新涂装的“文明号”公交车,搭载着“粮食很珍贵,光盘不浪费”“文明于心,礼让于行”等入脑入心的口号,驶过黄埔的大街小路。

  9月14日,由黄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承办的“文明号”公交汽车投放启动仪式举行,一场颇具黄埔特色的“文明出行”活动正在积极开展。

  10辆“文明号”公交车在黄埔上线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我向全体同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说文明话、开文明车、做文明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关爱他人和自己的生命,不超速、不抢道、努力构建和谐交通环境。”曾获“广州好人”称号的驾驶员张国宏正大声宣读文明出行倡议书。

  张国宏身后是10辆喷绘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创文公益广告的公交车。活动后,这些代表着黄埔文明新风尚的“文明号”公交车按照各自的线路缓缓驶离站场。

  “公交作为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一个城市形象和文明的展示窗口。”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少贞表示,此次为配合做好创文宣传工作,黄埔区共投放了10辆“文明号”公交汽车参与营运。

  “我住在黄埔,平时出行都是乘坐公交,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了。”在家住广州科学城的市民邓燕玲看来,文明出行已成为黄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公交站、路口都有公共文明引导员指引交通秩序,公交车内环境越来越好,道路也越来越整洁通畅。

  “网红志愿者”上街引导文明出行

  在黄埔区内各红绿灯路口和公交站点,随处可见头戴橙色小帽、身着橙白马甲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面对步履蹒跚过斑马线的老人,他们主动上前帮扶;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他们帮助提运行李;如有不熟悉路况的乘客,他们耐心解答咨询;面对不文明行为,他们上前细心劝导……原本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文明出行”的社会正能量,在黄埔创文攻坚名录添上了志愿者的名字。

  “中国好人”、泉叔阳光工作室创始人、黄埔志愿者的“网红”,拥有着多张闪亮名片的李桂泉是黄埔创文志愿者中的领军人物。泉叔阳光工作室成立了创文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周末大清扫”、“共享单车‘帮扶’”、“垃圾分类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一系列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纠正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针对文明出行,泉叔阳光工作室共招募了100余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黄埔区大沙东路、丰乐北路、港湾路、开创大道、科学城大道的公交车站、地铁站和主要交通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累计上岗人次800人次,服务时长1600多小时。

  “刚开始也会遇到不听劝阻的人,我们就反复说。现在遵守规则的人越来越多了。”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陈姐说,身为全职妈妈的她已有四年志愿者经历。轮到她当值的日子,她都会准时来到交通引导点,从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在路口协助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青年志愿者也是黄埔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从今年9月开始,黄埔区每个公交站都有“靠埔青年”志愿者在站台服务,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协助老人、孕妇上下车,解答出行咨询等。

  据悉,9月1日至9月21日,团黄埔区委、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2368名“靠埔青年”志愿者在黄埔区34个重要公交站点、鱼珠码头、长洲码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一建一划”规范乱停车,街道变样了

  “以创文为契机,我们把之前街道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予以解决。”黄埔区联和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联和街所辖企业多,小区多,人员多,给辖区道路安全、文明出行带来了较大压力。为此,街道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疏导和整治。

  针对周边非机动车位紧张的问题,街道“一建一划”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建”是建设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把周边空地修建成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把人行道最大限度拓展,新增了46个非机动车停放点,释放出大量非机动车停放空间。“划”是划出专用停车场地,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街道组织开展了“随手扶”的活动,倡导居民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在日常出行中看到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就及时扶正。街道也积极与共享单车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做好规范停车工作,全方位为居民出行、文明交通提供条件。

  黄埔区公安分局也加大了对行车安全、文明出行等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全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黄埔区公安分局联合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黄埔交警”网上课堂,定期在媒体平台推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等内容;黄埔公安制作的“一盔一带”主题宣传短视频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在微信公众号发起的“线上答题送爱心头盔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在开创大道沿线等主干道路口以及大型商场密集、市民出行人数多的繁华地段,黄埔公安还组建了5支“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引导队,每天早、午、晚三个时段开展流动宣传引导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刘力勤 通讯员 焦婵娟 范敏玲 李剑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