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下一站,联合国!华工学子入选留基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2020-09-16 12:35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项目录取名单公布,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张小明成为国内最终入选的54位优胜者之一。

  这是华南理工大学首次组织选送学生参与CSC国际组织实习项目,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既彰显出华工学子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国际素养,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并为之奉献一丝光亮,那一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张小明充满期待地说。张小明最开始是在网络上看到博主分享联合国实习的经历,一直心动向往。今年三月,华南理工大学选送工作开始启动,在班级群里看到辅导员转发的通知,张小明发现自己符合申请条件,在CSC官网查询岗位介绍后,又恰好找到了符合自己专业的岗位。五月正式报名,六月通过笔试,七月CSC面试,八月联合国面试……不断通关的过程漫长且繁琐,张小明一边期待,一边踏踏实实做准备。

  申请了联合国开发署纳米比亚的Communications Intern的张小明,要与国内外名校大学生PK,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她坦言一开始也会“有点慌”。但专业匹配度高,有国际交换项目经历等,都给了她信心。张小明分享了自己的面试法宝,就是要通过讲述经历,展示自己的能力,传达自己积极的价值观。同时,表现出充分尊重和认可联合国的价值观也很重要。

  “研二时,我通过学校申请了去芬兰的交换项目,现在又由国际处推荐申请了联合国实习。感谢华工一次又一次给了我更大的平台。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利用学校的资源提升自己,让我们的学习生涯延伸到更远的地方。”张小明说。

  近两年,华工学子在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方面均有突破。除了张小明之外,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同学在读期间依托于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选择建筑技术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学校资助下,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丹麦科技大学合作中心哥本哈根能效中心实习,协助丹麦环境署区域能源系统专家组开展工作。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届博士毕业生马同学进入国际竹藤中心工作。

  “这些突破的背后,是华南理工大学近年来主动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顶层战略,以及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华南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通过调动校内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战略实施,着力培养具备工科优势、通晓国际规则、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并存、能在国际组织发声的后备国际人才。

  该负责人介绍,华南理工大学近年来加大国际组织项目宣推力度,开设系列讲座,搭建及时信息渠道。该校在2019年就先后邀请了中国前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前大使衔代表张秀琴来学校做讲座,组织学生参加联合国人力资源厅广州专场推介会、遴选学生赴北京参加首届联合国机构咨询活动,与CSC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页和公务通知等向学生推送项目信息。

  与此同时,华工还逐步形成全链条、多渠道的资助体系。该校设立“笃行奖”对赴国际组织实习就业发放专项奖励,统筹组织并资助以国际组织为主题的寒暑假短期海外交流项目,对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各类毕业生全覆盖资助。

  此外,华工还积极构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课程全覆盖建设。该校将在相关学院探索“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今后将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和实习实训等方面展开全链条和全方位的布局与支持,进一步加快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国际组织专业人才。

  【南方日报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华轩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