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启动同步调查项目 摸清黄嘴白鹭珍稀水鸟“家底”

2020-09-20 07:46 来源:南方网 黄进

  9月19日下午,广东省林业局联合珠海市自然资源监测中心、珠海市观鸟协会、深圳市观鸟协会、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湛江观鸟协会等单位,在珠海市观鸟协会公益课堂内,联合启动黄嘴白鹭等珍稀水鸟同步调查项目,举办观鸟专题讲座、大湾区湿地鸟类保育论坛等活动,来自高校、协会、民间组织等单位近50人参加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湿地鸟类保护献言献策。

WechatIMG7231.jpeg

  专家介绍,广东是全国湿地大省,有着丰富的滨海湿地和适宜鸟类栖息的多种自然环境。广东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候鸟迁飞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有多处国际重要鸟区,每年有大量候鸟在春秋迁徙季节途经我省,并有部分在我省越冬候鸟迁徙。全省555种野生鸟类中,留鸟有150种,占27.0%;复合型128种,占23.1%;迁徙鸟类277种,占49.9%,这其中,迁徙过境鸟74种,占26.7%,冬候鸟80种,占28.9%,夏候鸟27种,占9.7%,混合迁徙型鸟类96种,占34.7%。

WechatIMG7231.jpeg

  黄嘴白鹭是鹈形目鹭科白鹭属鸟类中保护级别最高的一种鹭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入易危(VU)保护级别,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全球数量约有2500-10000只,中国约有500-1000只,广东省约100只以内,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但由于数量稀少,并不易见。黄嘴白鹭等珍稀水鸟对栖息地的要求较高,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

WechatIMG7231.jpeg

  据省林业局介绍,此项目是为了摸清黄嘴白鹭等珍稀水鸟的分布情况,同时开展候鸟迁飞路线上的巡护和监测工作,用科学和系统的方法记录广东重要湿地候鸟迁飞的数据,为广东区域候鸟保护提供可信的数据支持。黄嘴白鹭同步监测从今年10月持续到2021年4月底,期间将组织深圳、广州、珠海、中山、江门、阳江、湛江等地观鸟协会会员、观鸟爱好者、爱鸟志愿者,对深圳湾、珠江口、粤西沿海湿地等迁徙路线上的黄嘴白鹭进行同步监测,以便掌握黄嘴白鹭的习性、数量等。在同步观测的同时,各成员也将积极参与野生动物(候鸟)野外巡护、协助保护执法、提供信息动向、公众教育、社区共管等工作,推动我省鸟类保护。

  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保护机制,各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广泛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来,形成社会监督、群防共管的良好局面。

  秋冬季候鸟迁徙高峰即将到来,广东省林业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良好氛围,为候鸟在广东安全过冬保驾护航。近期,广东省林业局将组织全省统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采取拉网式、地毯式的清理整治检查,严厉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案件。《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5年)》日前已正式印发,我省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联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广东省林业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志愿者共同参与到鸟类保护事业中来,尊重自然、尊重野生鸟类,文明观鸟,爱鸟护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通讯员 林荫

  摄影:张福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