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人争当“光盘族”,向浪费说NO!

2020-09-20 16:30 来源:南方网 余佩

  “刷脸”称重按需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米饭可按半碗卖……自河源市文明办、河源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发起“杜绝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以来,河源全市餐饮经营者纷纷出创意、使新招,鼓励和引导用餐者按需点餐、物尽其用,让“光盘”成为新风尚,让节约行为蔚然成风。

  高校食堂“刷脸”称重点餐

  商场餐厅提供免费餐盒

  午饭时间,记者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第三饭堂“智助餐厅”看到,河职院师生只要完成了绑定人脸设别,就可以通过“刷脸”打饭就餐,以智能称重的形式自动结算;“吃多少点多少”全靠自助搭配。负责人介绍,自该“刷脸”就餐系统启用后,广大师生用餐时更加注意按需取餐、合理搭配了,食堂每天产生的剩饭剩菜实实在在地减少了。

河职院师生“刷脸”打饭就餐,“吃多少点多少”全靠自助搭配。

河职院师生“刷脸”打饭就餐,“吃多少点多少”全靠自助搭配。

  据介绍,自9月份开学以来,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志愿队伍加强宣传引导;张挂宣传标语、粘贴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加强厨房管理,做到菜品、洗练、加工,销售严格管理,丰富菜品和菜色,增进师生的食欲,减少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除了高校,河源餐饮行业也纷纷响应“杜绝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倡议。周末是市民外出用餐的高峰,午间,前往万隆城购物中心用餐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刘女士与小孩选择到九毛九饭店用餐,点了一份面、一份酱骨头和一份鸡翅,剩下几个鸡翅没吃完,她叫服务员拿打包盒打包。令刘女士惊喜的是,以往1个打包盒要收取1元,而现在,九毛九饭店向顾客免费提供打包盒。

  免费餐盒受到食客们欢迎,服务员在点餐过程中也会及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尽量做到不剩饭菜。在商场的不少餐厅门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服务员也会主动询问用餐人数,并为顾客点餐提供合适分量的建议。

随着河源市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渐渐成为河源人就餐新风尚。

随着河源市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渐渐成为河源人就餐新风尚。

  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倡导“光盘行动”

  为继续倡导“光盘行动”,近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也在市内美食街区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餐馆内正在就餐的市民发放“杜绝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倡议大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等好习惯,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倡导者、监督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响应。

河源某餐厅内张贴倡导“光盘行动”标语。

河源某餐厅内张贴倡导“光盘行动”标语。

  根据《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方案》,河源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保障公众餐饮安全职责,联合餐饮协会等部门座谈倡导各类型餐饮单位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制作发放倡议书、张贴海报和进企业、工厂、机关单位食堂和进社区、进学校“五进”宣传活动,邀请媒体报道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多维度宣传倡导,有力提升餐饮单位和市民践行“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意识。

  截至目前,河源已累计制作发放海报8300张、台牌2200块、倡议书1800份。同时,结合日常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单位现场宣传倡导“光盘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与餐饮服务产业发展、品牌打造、餐饮服务质量提升、餐饮服务日常监管、民生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深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逐步形成行业协会自律、群众自觉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推进机制。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文明餐桌理念正在深入人心。随着河源市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渐渐成为河源人就餐新风尚。打包、“光盘行动”、绿色消费、文明点餐、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正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余佩

  【通讯员】河职宣 欧阳海帆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