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个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深圳蛇口揭牌

2020-09-24 14:17 来源:南方网 苏国锐

  9月24日上午,广东省首个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平台将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直接向在深境外人士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含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纠纷调解等。

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合影。

  外籍人士集中、涉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大

  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全市有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万计的境外常住客商,每年到深圳旅居的国外人士超过百万人次。

  随着“双区建设”不断推进,让每位来深创业兴业的外国朋友找到“归家之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国际一流法治环境,是法治城市示范的必然选择。

  南山区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介绍,作为全国外籍人士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蛇口街道居住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位外籍居民。一直以来,蛇口街道涉外法律服务需求较为突出,如租赁、劳资、邻里纠纷调解、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涉外婚姻家事相关法律服务等等。

  2017年,蛇口街道成立了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提供法治宣传和社区纠纷调解等服务,但仍难以满足辖区内相关法律服务需求。

  于是,在外籍人士最集中、涉外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最大的蛇口街道,率先探索设立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也就被提上了日程。

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向在深境外人士提供律师、公证、纠纷调解等服务

  9月24日上午,广东首个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该平台将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由专业涉外律师团队和涉外公证团队提供双语服务,向在深境外人士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含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纠纷调解等。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在揭牌仪式上提出了三点想法:

  一是在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上下功夫。

  “公共法律服务存在供给能力总体不足、分布不均匀、发展不平衡等情况。” 蒋溪林要求,要着眼于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精准化、服务获取机会均等化、权益维护和保障公平化,保障公共法律服务更好惠及市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残障人士、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均衡发展。

  二是要在服务促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蒋溪林指出,要积极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在知识产权保护、预防合同纠纷、解决劳资纠纷、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保障涉外经贸活动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要在探索推进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上下功夫。

  “做好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服务提供方式。”在蒋溪林看来,一方面要研究把握涉外服务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风俗习惯,提升服务的规范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要深入调研掌握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根据外籍人士子女就学、涉外医疗服务、涉外社会保障、涉外文化娱乐、外籍人士置业等生活、创业、发展各领域法律服务现实需要,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接下来,深圳市司法行政机关将以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起点,推动完善与深圳作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机制,为促进深圳对外经贸活动和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苏国锐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