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索优质稻品种品牌化 且看广东选育的这个品种

2020-09-24 19:25 来源:南方网 黄进

  近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南雄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优质稻品种品牌化推广模式创新研讨会与观摩活动”在韶关南雄召开。来自农业相关部门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安徽、陕西等省份的种子管理部门、米企、合作社、种植大户和经销商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进一步探索优质稻品种品牌化推广模式与路径,更好发挥优质稻品种在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1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已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品鉴会金奖的品种“美香占2号”为代表,探索以“优质稻品种、高质量种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均质化供给、品牌化经营、产业链融通”为核心内容的优质稻品种品牌推广模式创新的研讨,聚焦优质稻品种品牌标准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优质稻品种在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1

  据美香占2号选育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周少川介绍,以有着“香、软、爽、甘”优质特征的美香占2号为代表创造了高效农业-品牌创新优质稻品种推广新模式,2006-2019年单是在广东就累计种植面积达969.84万亩,在南方稻区累计种植面积2076.10118万亩,多年规模种植稳居广东省推广面积首位,是广东丝苗型优质稻标准品种,广东丝苗米产业园主要品种,适应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刚性需求。根据多年的实验、产业化表明,南雄烟后稻种植模式,对于充分发挥美香占2号优异的食味品质,是做得最成功的,鼓励全国的米业企业种植者去寻找各个地方最佳的种植方式。

  周少川除了介绍美香占2号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外,更是侧重从全产业链科技支撑水稻品种品牌建设方面系统诠析和介绍了美香占2号优良食味品质的遗传和生化基础,以及美香占2号的成分中含有很高的黄酮类物,具有锻造营养健康品牌的优势,在此诚邀各方力量建立育种家+种企+米企+种植主体的联盟,打通稻米产业链,解决优质原粮供应,打造优质稻米的品种品牌,为新世纪品种—区块链粤港澳大湾区4新计划建设和优质稻工程打造贡献重要力量。

1

  全国农技中心处长王玉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把优质稻品种品牌化做强做大,做出经验,与更多的育种家、种企、米企、种植主体联盟,打通稻米产业链,建立全产业链,使中国大米绿色安全优质标准化,实现优质稻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作出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