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体育+文化玩出新高度!花都盘古王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0-09-25 20:03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9月25日,2020年中国(狮岭)盘古王民俗文化节暨花都区第十七届体育节“醉美花都行”徒步活动在狮岭镇盘古王公园隆重举行,上千名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此次盛会。

  此次活动由花都区盘古王民俗文化节组委会主办,以“拜盘古•祈永昌”为主题,旨在擦亮“盘古王文化”品牌,弘扬传承花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形成全区民俗氛围,提升城市整体文化内涵。

  同时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大力发展绿道健身休闲产业,探索“文化+体育”发展新模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体育健身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是盘古王民俗文化节举办的第九个年头。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今年的民俗文化节保留了“拜盘古·祈永昌”大型祈福活动暨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敬拜主礼、祈福永昌以及醒狮敬拜、恭读祭文、净手上香、少儿颂读《盘古王赋》等节目,仪式感满满,集中展示了花都(狮岭)浓厚的民俗文化内涵,令观者动容,激发起强烈的文化自信与使命感。

  本次盘古王民俗文化节不仅注重传统文化的交流传承发展,更注重对活动参与者的关怀,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共享民俗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后开展的花都区第十七届体育节“醉美花都行”徒步活动,通过开展徒步活动、“趣味体育”有奖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和体验活动,让历史悠久的乡村文化焕发出新魅力、新活力,让老百姓和外地游客共同感受花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发生的新变化、形成的新面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还加大了线上宣传力度,借助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通过新媒体网上直播形式进行现场直播,让广大网友都能欣赏到狮岭镇盘古王民俗文化节庆场面,了解到花都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培育和打造镇街文化特色品牌,倾力打造盘古王诞民俗文化品牌,不断扩大其影响力,使之成为宣传花都、推介狮岭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花都盘古王诞祈福活动由民间组织举办,此次提升到市区层面来举办,不仅活动的规格和规模更上一层楼,对盘古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起到了提升作用,使盘古王民俗文化节与“天王故里”“花都合唱团”“广州侨乡”和“花都古村落”一并成为了花都区五张区域文化名片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通讯员 花宣 冯理聪 何圣 姚日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