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淘汰率97.8%!400余名广东技工教师竞逐职业能力全国赛入场券

2020-09-26 18:42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你刚刚提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教学,效果如何?”

  ——“我们的学生全部都在平台上进行注册,我会引导他们在平台上查询安保相关的知识,效果不错。”

  这是9月26日上午,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上的一幕,参赛的教师选手在10分钟的陈述说课后,由评审专家自由提问。

  此次选拔赛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举办。比赛设置公共类、机械类、电工电子类、信息类、交通类、服务类、财经商贸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9个类别。前期经过132名专家对教学设计文本进行评审,来自18所技工院校的90名参赛教师从4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说课与答辩环节。

  最终的选手总评分将按教学设计评审、说课与答辩评审各占50%计算,每个类别评选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6人,各类别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广东省,参加11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总决赛。从报名参赛到晋级全国赛的淘汰率高达97.8%。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是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协办单位。本届参赛的教师中,就有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商贸服务产业系张樱楸的身影。她此次选择的参赛内容与直播文案的撰写相关。

  “这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比赛,高度紧张。”张樱楸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比赛,她精心设计并对文本多次修改,力求在最后的说课与答辩环节取得最好的效果。而大赛也帮助她提高了教学方法,将比赛经验转化到教学当中。

  “选择直播相关内容进行备课,是今年年初疫情在家刷直播带货时萌生的想法。一开始选择直播产品时,曾在化妆品和农产品之间犹豫,后来看到滞销农产品能够通过直播销售,能够帮到农民,所以确定以农产品为直播内容。”张樱楸说,“今年人社部新发布的职业中有互联网营销师,说明这个职业是社会有需求的,教学内容紧跟市场需求也是有必要的。”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面向全省146所技工院校3万多名教职员工建立教师轮训制度,构建了“学院+基地”的师资培训网络,先后共开展师资培训2万多人次,并开展师资赴境外双向交流培训,选派技工院校优秀教学骨干赴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引进境外职教赴广东开展师资培训200多人次,全面打造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技工院校师资,助力打造规模宏大、技能精湛、追求卓越的“广东技工”队伍,推动“广东技工”助力“广东制造”蓬勃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通讯员 萧素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