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添一快速环线!中山“东半环”线明日开通

2020-09-27 11:40 来源:南方网 罗丽娟 李姗恒

  9月28日,中山新增两条环线快速公交路线及优化调整部分线路并入环线快速公交系统,实现快速公交系统内免费换乘,推动公交服务更上一层楼,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此次新开通公交线为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新开通线路为环线快速公交主线B2路“中山汽车总站-城轨中山北站”和快速公交支线B23路“城轨中山站-城南客运站”。

中山

  将形成“一主八支”9条线路,预计每日客流量超5万人次

  优化调整006路线为B26路“中山汽车总站-长江水世界”、优化调整007路线为B30路“城轨中山站-博览中心”、优化调整011路线为B29路“城轨中山站-人民医院”、优化调整027路线为B27路“沙岗墟-东利民族工业园”、优化调整071路线为B28路“城轨中山北站-宫花村”,加上2019年12月19日已开通的环线快速公交支线B20(东半环)“博览中心—城轨中山北站”、B25路“城轨中山站-市中医院”,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将形成“一主八支”9条线路,采用主线+支线组合线网运营模式,可实现主线的快速运输、支线的客流输送。里程合计约128.5公里,日运营578班次,日运营里程1.71万公里,预测每天客运量超5万人次。

中山

  此次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的开通,还优化调整了快速公交示范线支线B17路为“市儿童公园-中山港客运码头”,并延长B17、B28路线服务时间、加密班次,同时考虑到新开通的支线B23路基本覆盖B15路线沿线服务,对B15路线进行了撤停。

  值得关注的是,环线快速公交和示范线一样,同样采用单一票制,投币2元,刷中山通卡/扫码5折,实现自动刷卡/扫码或者投币过闸机进站,具备无人值守的功能。

  新增6个快速公交专用站台,实现同台免费换乘

  环线快速公交主线B2路开通后,将与快速公交示范线主线B1路线在中山路与长江路路口形成交汇点,在交汇点的“天奕国际广场”站与“长江路-中山六路口”站,乘客通过人行隧道在封闭式站台内即可实现无缝对接、同台免费换乘,即购票一次,可多次免费换乘系统内的其他快速公交线路,大大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快速公交覆盖面、惠及人群。  

中山

  据悉,根据《中山市公交线网规划》,环线快速公交自城轨中山北站开始,途经民科西路、东明路、康华路、长江北路、博爱路、翠景道,返回中山北站,全长约25公里,共设置21个快速公交站台。随着环线快速公交线路的新增及优化,本次新增投入使用的环线快速公交专用站台共6个,分别是:“长江路-博爱七路口、长江路-东江路口、长江路-中山六路口、长江路-孙文东路口、长江路-东湾路口、康华路-长江路口”,加上去年已开通的3个专用站台“康华路-起湾道口、康华路-富康路口、石岐区办事处”,环线快速公交(东半环)共有9个专用站台。

  新增投入使用的快速公交专用站台采用钢结构建造,除了外观引人注目外,每个站台都配置了兼容北斗和GPS的智能调度系统、集报站、实时信息发布、售检票无人值守等多功能的完善的站台设备。其中,安装在公交站台上的LED显示屏,实时滚动地向站台候车乘客提供车辆预到站信息、到站、离站信息、公交线路换乘等服务信息,这一措施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公交到哪里,只要看看站牌上的显示就知道了,为乘客提供更人性化服务。

  按照规划,中山快速公交系统的最终目标是在中心城区搭建以“一横、一环”为主线、“二交叉、三横、四纵、五辅”为支线的主城区快速公交骨干网络,并与常规公交共同构成功能明确、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罗丽娟 李姗恒

  【通讯员】崔雪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