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策红利稳步释放!梅州1-7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75亿元

2020-09-27 17:36 来源:南方网 黄培强

  近日,记者从梅州市税务部门获悉,今年1-7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7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16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59亿元。政策红利的相继落地、便民服务的陆续推出,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梅州营商环境稳中向好。

  出口退税提质效 助力外贸企业“转场突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国内外贸企业面临国际需求萎靡、出口订单缩减停滞、资金周转不畅等困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梅州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税、退税等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在逆势中焕发新活力。

  “目前我们通过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优惠政策,可减税20多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优惠30多万元,这为我们开拓内销市场带来了资金支持和保障!” 谈及疫情期间的政策支持,广东省吉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玉陶瓷”)总经理钟镇昌说。

  吉玉陶瓷一家集陶瓷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性企业。受国际疫情波及,今年海外订单减少约15%,截至7月国外销售出口额减少了约500多万。随着海外市场的萎缩和国内市场的复苏,该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开拓内销市场上,而在转销路过程中,税费优惠政策、银税互动等在一定程度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税务部门组建的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实时咨询辅导,也让企业能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在短时间内改变营商方式、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建立内销客户渠道。

  “线上直播带货,仓库直接出货,我们现在采用‘三驾马车’的营销模式:线上、门店和出口,虽然门店和出口销售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我们通过参加线上直播间、线上广交会等平台积极打开内销市场,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展望后市,钟镇昌信心满满。

  荣星家具有限公司是平远县的一家外贸企业,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荷兰、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疫情影响下,产品外销结汇时间的延长给公司资金周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办结速度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方面的压力。

  “税务部门十分关心支持我们企业,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退税时间也缩短了,公司今年的销售截至7月份有4700多万,退税约300万左右。”荣星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剑明说。

  据了解,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梅州市各级税务部门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容缺办理等便利化措施,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8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截至8月底,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3.81亿元。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全市外贸企业步入正常生产,订单增加,出口呈逐月上升态势,办理的单月退税额也由5月份的3002万元上升至8月份的4978万元,增长66%。

  社保减负增活力 帮助生产企业“轻装上阵”

  “这次的社保减免政策很给力,切实减轻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省下来的这笔钱,我们会花在‘刀刃’上,继续加强产品投入,促进企业升级发展。”兴宁市新昌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永松表示。

  新昌鞋业成立于2010年,是广东省兴宁市一家主要生产、加工、销售耐克运动鞋的企业,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该公司拥有员工5000多人,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后,早于2月13日开始就逐步恢复生产,目前返岗员工比例达100%,正开足马力努力完成客户订单。今年2至7月,在兴宁市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该公司顺利享受了超1628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受惠于减免政策的延期,预计今年还可享受社保费减免近1000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其中,2月起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期间,梅州市税务部门推出“三精”措施(精细宣传、精确辅导、精准服务),积极推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落地落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渡难关稳发展。今年2至7月,全市社保费累计实现减免7.93亿元,惠及2.28万户缴费单位,其中,企业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累计实现减免6.27 亿元,惠及22769户缴费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实现减免1.66亿元,惠及22285户缴费单位。

  “我们将加强与市人社局等部门的联动协作,继续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缴费服务便利度,持续提升缴费人获得感。”该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曾文 陈均山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