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香迎中秋!广州中小学生在陈家祠颂经典

2020-09-28 18:03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百年陈氏书院诉说着荔湾故事,诵读声声传颂着时代的脉搏……”,9月28日上午,恰逢孔子诞辰2571周年,为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敬,弘扬传统文化,“书香迎中秋,童颂花月圆” ——荔湾区首届“陈氏书院颂经典”文化活动在百年陈氏书院唱响。百名荔湾学子齐聚百年陈氏书院,跟随古代文人墨客动人的诗篇,开启了一场“情浸式”月圆与书院的幸福相遇,“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浸润传统之美,深悟经典之义。

  本次活动由荔湾区教育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承办。

  三个篇章吟诵经典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一点一提开头要紧,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广雅小学的开场舞蹈《中国人,中国字》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分为“秋月怀古,品颂经典”“明月颂今,勇立潮头”“寄月明志,胸怀家国”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中,真光中学的《中秋怀古》、乐贤坊小学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西关培正小学的《望月》、耀华小学的《月之颂》,分别以赏月诵读经典串联起过去,回望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学子们在“情浸式”文化盛宴中,感悟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髓。

  第二篇章中,第一中学的《千古明月,百年巨变》、西关实验小学的《江月待何人》、沙面小学的《中华节气歌》、流花路小学的《中秋月儿圆,家国情怀浓》,孩子们通过诗词歌赋,诗情画意地向祖国深情告白,表现了荔湾学子的创作表演能力,让观众深刻感受与领略到了荔湾学子的远大志和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抒发对家国团圆、祖国繁荣的深切祝福。

  第三篇章“寄月明志”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康有为纪念小学同学们通过诵读家书《铭志·承新》,以明月寄托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扶贫干部、驻守边疆的官兵的敬意;合兴苑小学的《最可敬的人》通过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向无数把佳节思亲的心绪升华为爱民为民的初心情怀的“逆行”英雄们致以最深的敬意;第四中学的《四中少年赋》、环市西路小学《荔湾少年梦》,以铿锵有力的颂词誓言,彰显着荔湾新生代不息的奋斗力量。

  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珠水,青青,流过荔枝湾;唱翻首,月光光,多少故事忆我心中!我愿像百花美,同乐醉是那花香之雅!故事、歌声、珠江、云山多美......”这是荔湾区广雅小学的孩子们为本次活动全新创作的一首粤语童谣《珠江水长,岭南花香》,一声声稚嫩童声传诵古今时代的故事,一曲曲乡音童谣唤醒浓浓的情怀。

  活动最后,全场观众一齐唱着童谣,一起点亮手中的花灯,开启“书香迎中秋”的亮灯仪式。

  本次活动,荔湾区教育局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再次携手,以陈氏书院为背景,通过让学生吟诵经典,将书院、书香、月圆乡情、致敬英雄、家国情怀结合,为传统文化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寓意,营造出意蕴浓厚、生动有趣的佳节氛围。

  “今年的中秋节太有意义了!品月饼,赏花灯,诵经典,唱粤语童谣才是我们打开中秋的正确方式。”广雅小学学生张昕潼说,她爱中秋节,更爱身边无数的“逆行”的英雄们,因为是他们坚守与奉献,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今年中秋节恰逢祖国的生日,祝愿国家繁荣富强。

  据了解,近年来,荔湾区教育局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探索馆校合作模式,将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重拾熟悉的味道,借助多彩的形式,体会美好的精神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使之内化为精神追求,构建荔湾生态型德育新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彭华明

  图片:荔湾区教育局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