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赋能!这个国庆广州游更精彩

2020-10-06 22:15 来源:南方网 李劼

  国庆、中秋长假进入下半场,广州旅游市场持续畅旺。

  得益于科技赋能,今年的8天长假,广州游呈现三大特点:智慧化服务形态快速普及、运用科技手段开拓活动新主题、“直播带货”模式已成新热点。

1

  安全游:电子票控人流

  国庆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大家景区游玩如何尽量避开人流呢?

  广州塔景区智能感知设备的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国庆期间投入了实战应用,大大提升广州塔地区交通、人流监测与分流等安保管控的智能化水平,也提高风险预测预防和管控能力。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则设计出集“售、取、检、管”于一体的智慧票务系统。一是改变过去单一售/取票模式,设置线上票务信息的发布、查询和购买功能,开发微信客户端、电子二维码等在线购票的服务系统,延伸支付宝、微信支付接口等多渠道支付方式。同时,在博物馆入口处设置多功能自助检票闸机,有效解决游客进馆“慢”、“等”、“差”等问题。

  而在风景名胜集中的从化区,当地建立起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利用从化区文广旅体局公众微信号,发布旅游相关资讯和电子地图,方便游客定制个性化行程;流溪河、石门两大国家森林公园提供智慧语音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导游、线路等全方位服务。

  创新游:声光电潮玩新体验

  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上,年轻游客们还意犹未尽,科技赋能的潮玩大餐令人回味。该展览以“玩·乐MAX”为口号,设立电竞舞台进行各类游戏比赛,数百名参赛选手开启“全民电竞”。全新升级电竞擂台“电竞体验区”五天共设40余场擂台比赛挑战。

1

  广东科学中心新推出三大“科技战疫”主题展游玩中学习科学防疫知识:“战疫——抗击新冠病毒”“广东科技支撑打赢科技防控阻击战”“病毒——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三大“科技战疫”主题展,向游客们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

  中心内还有新晋网红打卡点:安安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3500平方米的体验馆,宛如半个足球场大的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内有108个展项,综合运用AR、VR等新颖的展示技术,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实物模型,将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全互动、超感官体验的沉浸式大型科普展馆。国庆期间,除了推出三大“科技战疫”主题展、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外,还有13个常设主题展馆,600多个展项,还可以饱览科技大片,科学中心目前开放四个科技影院,包括3D巨幕影院、虚拟航行动感影院、4D影院和3D影院,给观众超现实的视听享受。

  而在2020黄埔区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小康”主题系列活动上,原本在田野乡村才能看到的丰收景象,如今在城市楼宇之间呈现。

  位于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上的科技之光展区,一幢近400平方米的小型植物工厂里,农业生产“黑科技”立体呈现。通过特殊的培育装置、生产工艺和流程,摆脱传统农业对土地的依赖,无土栽培也可以生产出各种蔬果;水培蔬菜在玻璃温室大棚里生长,成本低,生长速度快,适合各种气候条件下使用,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外,“国庆不出黄埔,该去哪‘浪’?”视频吸引不少人点击,跟着视频,大家可以穿梭黄埔的大街小巷,饱览黄埔的风土人情。

  云上游:足不出户叹非遗

  广州是直播之城,这个国庆游当然少不了直播来助兴,各种相关活动轮番上演。

  10月6日上午,一场“染出彩虹—扎染制作”云手工活动正在进行中: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工坊的老师担任主播,在直播中,从出土文物颜料切入,通过介绍扎染工艺、演示扎染的制作过程,向观众展示了独具贵州民族特色的扎染魅力。此次活动在微博、小红书两个平台的官方账号上播出。今年以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通了微博(一直播)、B站、搜狐、淘宝、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官方平台,每天至少都有一个网络平台在直播。

2

  国庆前,白天鹅宾馆、广东胜利宾馆开展的中秋月专场直播活动已收获一大批“粉丝”,把握科技潮流新风尚积极销售亲子套房、特色餐饮、中秋月饼、优惠券等,吸引市民纷纷“下单”,国庆期间企业持续实现线上线下产销对接,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产品服务,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荔湾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及时为读者提供线上服务,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时夕乐听”与“新语听书”栏目,使读者可以在线畅听各类国学经典、中外名著、科普百科、名人传记;荔湾区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艺术慕课、粤曲观赏视频、文化书课、音乐欣赏等,使群众足不出户都可以感受艺术之美;粤剧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设置虚拟漫游,并作为第四季“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首站,实现“闭馆不闭展”,让市民在家中,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此外,以非遗为主题的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热捧。恩宁路99号永庆坊一期牌坊旁举办的《爱在南方·跨粤粤剧申遗日主题创意摄影展》,通过九组不同领域的新生代职业女性体现粤剧传统妆容和服饰,与经典粤剧女性角色展开“跨粤”时空的对话。

  琶洲会展中心举行荔湾非遗大师创意集市活动,共有14位荔湾非遗大师参加,展示了荔湾区近年来创新的非遗产品,销售情况良好。沙面艺术季--荔湾区三雕一彩一绣大师精品展览在沙面和曦美术馆展出。

  文化公园“明灯皓月咏河山”为主题的中秋灯会继续迎客,每日上午在园内中心台开展歌舞表演,棋艺馆安排讲古、灯谜等活动,十三行博物馆今日开展“西关游研学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