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庆长假像过年:发红包频率提高18%,广东人最爱出门

2020-10-07 20:02 来源:南方网 叶丹

  双节长假临近尾声,各种长假消费数据也陆续出炉。据记者从电商平台方面了解到,被疫情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被集中释放,出游、购物、休闲娱乐等重新成为国民假期“标配”,线上消费持续发力,线下经济出现明显回暖。此外,疫情后的第一个大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团圆成主题,家人聚起来;出游高涨,大家动起来;消费情绪旺盛,中国经济活起来。特别是年轻人积极释放消费热情,餐饮、酒店、电影增速明显,年轻人爱用的分期消费大幅增长,反映出年轻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成为今年十一年轻人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线下出行新体验,广东人最爱用“乘车码”

  据《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一场疫情让家人团圆的意义非比寻常。与往年相比,家庭团聚式出游在这个中秋加“十一”的双节黄金周受到更多人青睐。加长版黄金周也让迟来9个月的全民出行更显治愈,大家正把这个假期重新过成“年”。

如图

  走过春节的冰封期、“五一”的融冰期、暑假的恢复期,“十一”旅游全面复苏,全国人民动起来。从涓滴细流到澎湃人潮,大规模出行人流的背后是本地生活服务的日益便捷,是线上科技改善线下体验的延伸。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含)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涨30%,无怪乎有人称“这个国庆像过年”。飞猪平台上预订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近郊乡村民宿快速崛起,家庭型、独栋型民宿受欢迎,夸克上“亲子游如何拍照”成热搜问题。

  疫情“欠下”的出行,国庆加倍还上了。飞猪数据显示,在首个百亿补贴、各地政府文旅消费券等的激励下,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100%。机票预订量同比涨16%,景区门票同比涨16%。值得注意的是,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出游人群的年龄分布中,占比30%排名第一。

  来自乐信旗下的分期消费App乐花卡的数据则显示,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的餐饮酒店行业重回生机。十一假期餐饮、酒店消费环比9月分别上涨24%与45%,较五一提升了45%与120%。压抑已久的出行热情在今年十一被释放,十一出行消费环比较9月提升了29%,比五一增长了112%。

  数据显示,日常挤公交和时间赛跑的年轻人,到了假期更愿意选择舒适打车来安排出行。十一期间公交、地铁消费订单数量环比9月下降约10%,打车订单数量与9月持平,消费金额增长约18%。晚间17点-20点,年轻人表现出明显的出行热情。

如图

  受民众出门旅游、探亲、访友带动,支付宝上“乘车码”搜索量比五一大涨170%,车水马龙的活力又回来了。而在全国搜索“乘车码”的省份排名里,广东名列第一,浙江、上海、江苏、河南、山东、湖北、北京、四川、安徽挤进前十。

如图

  科技的发展,还改变了出行的方式和品质。据饿了么提供的数据显示,对于不少在广州游玩的消费者来说,外卖也成为了“空箱旅行”。越来越多游客在这里尝试无负重出门,并通过在酒店、景区附近点外卖采购洗漱用品、手机充电器以及一些常备药品等必需品,甚至还会下单让蓝骑士跑腿,为其添置保暖和换洗衣物救急。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等旅行场所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等销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充电器、充电线等电子配件订单量更是大增超过4倍。

  此外,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送往酒店、景区的洗护用品、母婴产品以及保暖衣物等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数倍增长,其中洗浴旅行套装的外卖订单量就增长了近三倍。

  旅行点外卖,出游代排队。饿了么数据显示,跨省/市的异地订单环比五一增长了近一倍。北京成为异地外卖消费增长最快的一线城市,环比增长近4倍。饿了么上,奶茶外卖环比“五一”实现翻倍增长。国庆节期间,还有不少人通过饿了么代跑腿业务,实现餐厅代排队,甚至下单代买景区门票、电影票。

  家庭团聚必不可少的还有“发红包”这个重要环节。乐花卡数据显示,十一的气温虽然在逐渐降低,发红包的热情却在增长,秋天的第一个“红包”长什么样?乐花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大家发红包的频率提高了18%,并且平均每个微信红包大约“厚”了三分之一。大家最爱在晚上20点-22发红包,但是每天的7点至12点收到的红包才是最丰厚的,平均每个红包超过66元。

如图

  中国经济活起来,县域市场扛大旗

  和旅游人流一同活络起来的,还有中国经济。疫后的国内市场彻底苏醒,加之中国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小城青年成为消费新动力,消费复苏的浪潮逐渐席卷更广阔大地。被激活的县域市场,也成为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小镇青年爱出行,旅游费用舍得花。飞猪百亿补贴带来了国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小镇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看世界越来越舍得花,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

如图

  县域消费有前景,创业开店买机器。“十一”假期,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商用炉灶同比增长3855%;商用爆米花机同比增长93%;商用香肠/热狗机同比增长88%,大量商用电器成为小镇店中的新设备,体现了创业者对县域市场消费满满的信心。

  音乐节High翻天,二线及以下观演火热。大麦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音乐节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0%,票房预计同比去年提升113%,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票房贡献占比超六成。其中,草莓音乐节在国庆期间就有三站,分别是北京、哈尔滨、成都;青岛凤凰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也在假期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英雄城市”武汉既跻身“国庆假期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又入围“热门客源地排行榜”前十。

  节假日,出行防护也不放松。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口罩的搜索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71%,成交金额增长585%。

  分期消费同比大增,90后与00后最爱分期消费

  十一期间,90后成为互联网分期消费的主要人群,占比约90%。乐信旗下的分期消费App乐花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乐花卡拉动分期消费约11.8亿,同比去年增长38%,较五一提升18%。

  虽然80后、70后并不是互联网分期消费的主力军,仅占人群的10%,但分期消费能力却稳居第一。十一期间80后人均每天的消费金额约268元,70后也达到262元,远高于90后人均194元。

  值得留意的是,据乐花卡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90后,与30岁以上的70、80后,在十一小长假中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首先在吃饭这件事上,就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即使在假期,90后外卖上花费占据了自己分期消费金额的20%以上,而超商便利消费不足15%;70、80恰恰相反,不到10%的分期消费金额被用于外卖,超商便利消费在30%左右。由此看出,假期90后更愿意点外卖,而70、80后更想在家吃一顿佳肴。

如图

  不仅如此,两代人假期也“玩不到一起”,娱乐方式呈现出很大不同。90后在视频会员、直播会员等充值娱乐项目上的花费占分期消费金额的30%以上,对线上娱乐活动较为依赖,70、80后相对兴趣较弱,他们同样关注酒店等线下娱乐方式。

如图

  这是一个属于“家”的国庆节。疫情的阴霾散去,中秋的圆月等着那些因大家而舍小家的人们归来,团圆。中国经济的齿轮恢复了高速运转,人们又能走进影院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恢复如常,变化也悄然发生,人们比以往更愿意全家出行,小镇居民成为消费主力人群,追求生活的新滋味和摇摆激情永不停歇……数字时代的“十一”假期,不一样的过节方式,却是一样热腾腾的新生活,一样热腾腾的新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叶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