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纺织:党建引领促发展,以线为媒遍开花

2020-10-15 14: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纺织公司)是一家立足华南、面向全球的大型本土国有企业。公司以纺织服装设计研发、生产检测、现代贸易为主业,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科工贸为一体的发展战略,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广东省服务业百强企业。

  近两年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广州纺织公司适时吹响了全面重组和转型升级的号角。在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州纺织公司党委班子以“稳”统领发展大局,稳思想强信心、稳人心筑同心、稳队伍强斗志;以“变”推动各项工作,变制度强体魄、变模式增实力、借东风谋变革。

  通过立足纺织行业特色、培育党建特色品牌,公司党委“以线为媒”,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尝试将党建和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人才管理等充分融合,实践并提炼出了“红色纺织、三线归一”的党建品牌。该党建品牌紧扣发展主业,“红色”代表着坚持党建引领,“三线”是指所践行的“三线工作法”,“归一”寓意着所有的工作目标均指向发展主业,聚焦精准、脉络清晰,将各战线的党建力量落实到党支部、同心同力发挥作用,最后由点汇线、由线织面,形成党建和经营一盘棋、党建成效处处开花的工作格局。

  2019年,广州纺织公司成为广州轻工集团二级企业中营收和利润双达标单位,并在党建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考核取得双第一的好成绩;组织拍摄的党员教育片《坚定的信仰》荣获第十届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奖;公司各项文体活动大放异彩,在广州轻工集团荣获多个重要奖项,充分展示了党建引领、以线为媒的力量。

(图为广州纺织党建品牌logo)

  一根主线

  党建促生产经营,突出“主业”。国有企业主体是企业,面对市场、遵循规律、做强主业是生存发展和发挥作用的前提及基础。面对着重组的困境和市场的挑战,广州纺织公司党委首先在全司范围内牢固树立了“围绕主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为主业”的工作基调。2019年期间,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拼业绩”营销大比拼活动,以军中番号为各企业冠名、以长征精神为各团队鼓劲,将业绩比拼和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相结合,凝心聚力、成功推动业绩实现V型大反转,实现年度营销和归母净利润双达标。2020年更是将比拼常态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贸易业务带来的重挫,适时启动“寻找抗疫时期营销英雄”等活动,主动出击、提前作为,在第一季度率先抢夺了复工复产先机,逆势扭转业绩。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广州纺织公司党委在破解党建经营两层皮难题上越来越有心得,越来越见成效。

(图为2019年开展的“学党史、拼业绩”活动展板)

  两大支线

  党建促人才培养,突出“传承”。近两年来,纺织公司党委在全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最美纺织人”评选和“良师益友”结对子等,累计评选出172人次党员先锋、9名“最美纺织人”和 28对“良师益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建促企业文化,突出“活力”。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五月的鲜花”朗诵会、打造“广纺悦读会”读书平台、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文化人、以学养人、以美育人,配合“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先锋号”公众平台上开设“榜样标杆”“党建品牌”等专栏,配合各时期重点工作打造系列报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文化传播,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格局,及时传递正能量、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图为2019年在TIT创意园举办的“五月的鲜花”诗歌朗诵会)

  三条辅线

  党建促精准扶贫,突出“实效”。由公司党委牵头、举全司之力推动对口帮扶的清远英德下太镇沙岗村脱贫,突出消费扶贫和教育扶贫,尝试旅游扶贫新增长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所帮扶的相对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并经评议“摘帽”,人平均收入超2万元,其中以村集体名义投资当地矿业、光伏发电以及入股合作社等项目,可确保村集体在未来十年每年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因脱贫攻坚成果显著,广州纺织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铜杯奖,扶贫工作成效上了学习强国以及省级多家媒体的报道。党建促社会履责,突出“担当”。2019年组织411人次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纺织公司党委及时发出号召、百余名党员主动出列,组成了长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和志愿服务超过800人次,公司党委领导率先垂范,为街道、社区捐赠急需物资超过7万元,组织全司654人捐款超过11万元,积极主动献血、帮困等,充分展示了国企担当。党建促行业引领,突出“出彩”。在党委统一部署下,纺织公司举办历届广交会TIT品牌时尚秀,引领行业时尚美;倾力举办的首次云广交会时尚、新颖、专业,广获好评,被省市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技术专家分任全国及省市行业标准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促进行业发展。

  党建引领促发展,以线为媒遍开花。广州纺织公司党委将继续丰富“红色纺织、三线归一”的品牌内涵,以党建“三线”工作法为指引,抓细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国企党建根基、筑牢高质量发展之魂,团结和带领全体纺织人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为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纺织力量。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