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镇通村”客运助力农村出行方式“蝶变”,覆盖村庄超3000个

2020-10-17 19:42 来源:南方网 李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兜底性任务,是交通运输行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贴近民心才能贴近民生。为助力广东农村公路客运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粤运交通以“进一步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为己任,精耕细作农村道路客运市场。在全面摸清相关镇村客流需求、地形地貌、交通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对“镇通村”农村客运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一镇一村(乡)一策”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地灵活选取车型,开通“早晚班”“节假日班”“圩日班”“学生班”“预约包车班”等特色班次,按需配备了以5至7座车型为主、11至18座车型为辅的“镇通村”农村客运车辆超900辆,现已覆盖广东省内超过310个镇、3100个村。

  “镇通村”引乡亲出门方式蝶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东的乡村大多地处偏远,山路多,个别山区的路还很险,出行“1.0”时代,乡亲们赶集要起个大早,步行出山,采购一些生活的必需品,一来一回要一天;改革开放“村村通公路”使出行迈入了“2.0”的时代,可以骑上“心爱的小摩托”到镇上,采购和出行都方便多了;很多人出去打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出行只能搭搭别人家的摩托顺丰车;现在农村路具备了客车的通行条件,粤运交通投入农村客运车辆超900辆,现已覆盖广东省内超过310个镇、3100个村。为使农村客运“开得通、开得好、开得安全”,粤运交通在每一辆“镇通村”农村客运车上配备了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并且安装了带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车记录仪,行车数据实时上传到公司调度中心和相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保障运营安全。运管部门定期巡查山路路况,及时提出出行指引,除此之外,梅州粤运特别安排熟悉当地路况的本地驾驶员负责行车,既提升了安全系数,又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方便他们照顾家庭,“一举三得”的方案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我们三溪村离县城40多公里,以往乡亲们出城都是雇摩托车或农用车。因为交通不便,很多像我这样岁数的老人都没怎么出过村。现在‘农客’通到了家门口,去镇里和县城办事都方便多了,感谢政府,感谢粤运公司!”来自广东梅州大埔枫朗镇三溪村,66岁的村民刘伯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崭新的小轿车,迫不及待地体验“镇通村”农村客运。

  “镇通村”农村客运助学子追梦

  “我家住得比较偏远,要搭车得走很长的路。现在有了学生专用接送车,回家和上学都方便多了,父母再也不用为我的出行担心了。”9月7日下午,安全抵校的韶关市大桥中学学生张新妹笑着说道。张新妹家住乳源大桥镇青溪洞村,离学校有将近20公里的路程。大桥镇到青溪垌路段坡陡路窄,普通中巴无法通行,张新妹每周上学放学只能乘坐非法营运的面包车,而非法营运的面包车为了多拉客经常超载,正常核载八人的车却乘坐了十七八人,这无疑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上学与放学回家坐车成了张新妹与其家人最苦恼的一件事情,而像张新妹家住青溪洞人在大桥中学上学的学生共有40多人。

  为改善山区学生“上学难、回家难”问题,韶关粤运乳源汽车站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主动与当地各乡镇村委会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对接,及时掌握学生需求人数,合理调度 “镇通村”农村客运,在指定时间段内开行“学生班”,有效解决了像张新妹一样的学生“上学难、回家难”的困扰,切实保障了偏远农村学生乘车返校返家的安全,也让他们的父母与老师多了一份安心,受到当地学生、学生家长与学校老师的一致称赞。据悉,为迎接开学季,韶关粤运乳源汽车站共开通了8条学生专线,安全接送乳源大桥中学等7家学校的学生共计1100多人次。

  “镇通村”农村客运为村民节省出行成本

  “自从开通了农村客运,我们赶集打个电话就实现了专线专车接送,农村出行不再难。记得在很久以前,我们这里是不通班车的,圩日赶集需给十多块钱坐老乡的摩托车,“肉包铁”的特别不安全。现在坐农村客运只需5元,一人一座安全得很,这是党给我们的福利呢!”92岁的谢坤华是乳源大桥镇青溪洞村的老支书,他回忆道,青溪洞的村民以前要去镇上赶集、拉村里的农副产品出去卖,都只能依靠骑三轮、搭摩托,九曲十八弯的泥泞出村路更是让人胆战心惊,要是租一台小面包车,从村里到镇上来回一趟就得花120元。

  为彻底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现进村路已修葺成硬底水泥路,路基也装上了醒目的护栏,“镇通村”农村客运也相继开通,以前的出行难已一去不复返,“在家门口即可抬脚上车”成为了新常态。虽然谢坤华已到耄耋之年,但思维还是依旧清晰,以他对村里情况的了解,粗略估算“镇通村”农村客运一年能给整条村的村民节约近20万元的出行成本。

  “镇通村”农村客运车尾箱助农副产品走出大山

  在当地政府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下,很多山村找到了致富之路,虽说路通财通,但山区道路坡陡路窄险湾多,通行条件还不是太适合,粤运交通在采购“镇通村”农村客运车辆时便将“试点车尾箱经济”纳入考虑范围,在肇庆高良五星村投放的宝骏730的小面包车就是根据当地的用车需求而配置的。村民只需提前电话预约,在运送一般农副产品时,把座椅后两排倒下扩大车尾箱容积即可装载产品并运送出村。“镇通村”农村客运随约随走的运行方式加快了农副产品的流转、降低了货损率,既能提高村民收入又能节约运输成本支出,还能同时增加客运车辆的收入,双方共赢的局面获得了村民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通镇通村通民心。“镇通村”农村客运的进一步覆盖,不断拉近了镇乡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人心”间的距离。粤运交通将继续顺应民意、贴近市场,俯下身子践行“服务社会、美好出行”的企业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出行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交通延伸美好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李赫

  【通讯员】岳韵萱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