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9月物价平稳,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区间”

2020-10-17 20:31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无论是环比8月还是相比去年同期,今年9月,广东物价保持平稳的态势明显。相对而言,猪肉、羊肉、畜肉副产品和水产品更便宜,交通出行价格有所上涨,但是跌涨幅度都不大,体现出整个市场运行平稳。

  不过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9月PPI(生产价格指数)稳中有降,其中计算机、纺织等行业体现较为明显。

  CPI:肉类价格微涨,蔬菜水果更优惠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公布9月价格指数显示,CPI环比止涨回跌,同比涨幅回落至“1区间”; PPI环比止涨回跌,同比降幅扩大。

  从CPI环比指数看,9月份CPI下降0.1%,与上月上涨0.4%相比,涨跌幅差为 0.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下降0.3%:随着生猪产能日益恢复,猪肉价格下跌1.2%,羊肉、畜肉副产品价格也分别下降0.7%和0.2%,但牛肉价格有所回升,上涨1.6%,与此同时,随着南海休渔期结束,水产品价格下降0.4%。

  9月份,随着各地学校食堂营业,餐饮行业恢复,加之临近国庆中秋双节,蔬菜水果需求增加,再加上夏秋换季影响,9月鲜菜价格上涨0.4%,鲜瓜果价格上涨1.6%。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其中,新学期开学,不仅食堂营业影响食品价格,教育费用也有所调整,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4.9%,学前教育价格上涨1.8%。

  出行相关价格也出现上涨。专家分析认为,这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且临近国庆假期,出行需求增多。具体来看,飞机票价格总体上涨2.0%,长途汽车价格上涨2.8%;酒店住宿需求略有回升,宾馆住宿价格上涨1.8%。

  不过对于自驾游的市民来说,则是好消息: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开始实施,车辆保险价格下降6.4%。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均下降0.9%。

  此外,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铂金饰品和银饰品价格分别下降4.6%、4.3%和1.5%;本月换季服装上市,价格上涨1.4%,影响总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从同比指数看,9月份C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8%,涨幅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9月份1.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1—9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

  PPI:计算机、通信设备价格下降

  9月份,工业生产和需求基本稳定,工业品价格略有回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出现小幅下降。

  从环比指数看,9月份PPI下降0.3%,与上月上涨0.2%相比,涨跌幅差为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与上月上涨0.1%相比,涨跌幅差为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5%,与上月上涨0.3%相比,涨跌幅差为0.8个百分点。

  调查的38个PPI行业大类环比指数“11升23降4平”,行业上涨面为29.0%,比上月收窄10.5个百分点。

  从具体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降幅较明显。

  专家分析认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部分产品出口依存度较高,9月受汇率波动、市场竞争激烈及国外疫情的影响,计算机制造和电子器件制造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下降1.0%和1.2%,共同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8%。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的不止是计算机行业。受国外疫情影响,纺织业相关产品需求疲软,出口订单数量减少,不少服装加工出口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为扩大销量,企业降价促销导致本月纺织业价格下降0.6%,影响纺织、服装服饰及皮毛制鞋相关行业价格下降0.5%。

  从同比指数看,9月份PPI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9%,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7%,与上月上涨0.5%相比,涨跌幅差为1.2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通讯员】粤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