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摸稻穗、讲典故、唱歌谣……这场亲子教育活动有这些看点!

2020-10-18 09:51 来源:南方网 许钰敏

  “在外吃自助餐的时候拿太多吃不完,你会怎么办?”10月17日,在潮州市湘桥区西湖街道悦园社区,一场家庭亲子教育互动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由潮州市妇联主办,是“与你同行 携手成长”潮州市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模拟自助餐、垃圾分类等各类趣味游戏,以及分享绘本故事、古代典故等,让儿童在实践中了解光盘行动的意义,传递珍惜粮食、保护环境的理念。

通过让儿童模拟自助餐选餐了解光盘行动的重要性。

  “大家看这只死去的海鸟,科学家们在它的肚子里发现了大量塑料……”垃圾分类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先拿出受到环境污染的海洋生物照片,一一展示,小朋友们凑近观看,忍不住发出惊呼。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将印着各类生活垃圾图片的卡片,按照各自的判断投放到分类垃圾桶里。随后,志愿者再进行指导,引导儿童在了解垃圾分类常识的同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

儿童进行垃圾分类游戏。

  在模拟自助餐环节,小朋友们首先通过夹取仿真食物,放到各自的餐盘中。

  “这个小朋友夹了四个粽子,两杯咖啡,还有甜甜圈,你能吃得完吗?”选餐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小朋友才明白,自己夹取了超出自己饭量的食物。

  在简单又趣味的游戏中,“光盘行动”四个字的内涵得到了诠释。

志愿者还拿出稻穗实物,让在场儿童触摸观察。

  当天,除了实践环节,活动还邀请了孩子们进行手语表演《悯农》,演唱潮语童谣《倡导绿色分类新环保》。

孩子们进行手语表演《悯农》。

孩子们进行手语表演《悯农》。

  在讲述绘本故事《大米是怎么种出来的》时,志愿者还拿出稻穗实物,让在场儿童触摸观察。

志愿者讲述绘本故事《大米是怎么种出来的》。

志愿者讲述绘本故事《大米是怎么种出来的》。

  此外,志愿者还通过展示卡通形象海报,讲述多个古代典故,引导儿童珍惜和节约粮食。

  带着女儿参加活动的吴女士表示,孩子在亲身参与和实践中,更能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也进一步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志愿者还通过展示卡通形象海报,讲述古代珍惜粮食典故。

  此次活动中,潮州市民生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志愿者团队全程参与。

  据该协会会长蔡玲介绍,该协会在今年入选“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和“潮州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在潮州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通过培训和组织“故事妈妈”志愿者团队,开展潮州市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以讲座、故事会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广大家长及孩子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

“与你同行 携手成长”潮州市家庭教育系列活动进社区。

  潮州市妇联主席陈燕芳介绍,今年,潮州各级妇联将上下联动,在潮州全市开展200场“与你同行 携手成长”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讲座,推动家庭教育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网络。

  接下来,潮州市妇联与潮州市民生志愿者协会还将通过讲座和故事会的形式,围绕家风文化知识宣讲、儿童礼仪培养、儿童情绪培养、预防儿童性侵、光盘行动、亲子关系与家庭教育等主题,在潮州各幼儿园、小学、社区、公园等地点举办相关活动,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创造安全、平等、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

  【文/图】许钰敏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