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纸影见人心,精品潮剧《韩江纸影人》疫情后首次复演

2020-10-18 10:34 来源:南方网 肖燕菁 苏仕日

  “但使人生不如戏,只愿团圆不离分。”10月17日晚,随着戏中分隔40年的碧凤一家团圆,新编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今年首场复演在潮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圆满结束。这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潮州市潮剧团首次恢复剧院演出。因疫情防控需要,自今年初,该剧团暂停所有演出,直至上个月才恢复下乡演出。

碧凤一鸣惊人,为塞班赢过玉来清。

玉来正在犹豫是否要让国军抓走塞班顶替自己。

  《韩江纸影人》融合潮剧和潮州纸影(铁枝木偶)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围绕“人、偶、情”, 聚焦潮州解放前夕、六十年代破四旧、改革开放两岸互通三个重要历史时期,描写“玉来清”和“老赛宝”两个潮州纸影戏班几十年恩怨情仇的故事。

碧凤一家时隔40年团聚。

玉来路遇征兵。

  潮州市潮剧团为当晚的演出排练了一周。“这是今年第一次演出这个剧目,大家都很有激情。”女主角陈碧凤的扮演者黄学嫩手捧着收到的鲜花说,“今晚的演出很饱满,踏上舞台我整个人都很兴奋,太久没演出。”

  潮剧票友刘女士今年60岁,在演出过程中看到玉来与塞宝冰释前嫌时留下了眼泪,“这个剧、今晚的表演都很好!”

现场观众拿起手机拍摄。

  本场演出系“潮州市一月一精品惠民专场活动”,由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潮州市潮剧团、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承办。群众凭身份证即可免费领取入场券。

  《韩江纸影人》入选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入选终评作品名单,将于11月底赴广州参加展演。

  在精品剧的道路上,潮州市潮剧团正在不断探索。今年7月份以来,潮州市已经召开多场《茂芝星火》剧本创作研讨会。目前,《茂芝星火》剧本正在加工修改中,潮州市潮剧团将举全团之力创排。潮州市潮剧团团长郭明城表示:“我们努力再打造一部潮剧精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撰文】肖燕菁 苏仕日

  【摄影】肖燕菁 苏仕日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