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更省心!惠州试点“票证房齐到手”,交房可同步交证

2020-10-19 14:46 来源:南方网 周欢

  “以前,交房后还要等一两年才能拿到‘本本’,费心费时又费力。现在新房钥匙、发票和不动产登记证可以一起拿到手,不用担心落户、小孩上学、银行贷款等问题了。”在广东惠州,刚办完交房交证手续的业主李先生为这项改革创新服务点赞。

  近日,惠州市举行“票证房齐到手三同步民无忧”试点服务启动仪式。多个楼盘成为首批试点项目,部分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了购房发票和不动产权证书。

  过去,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之后,往往要等上一两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期间要准备各种资料办理房产证,经历正式购房发票开具、申报缴税、办证审核等环节。这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一定困扰。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惠州市自然资源局、惠州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提高效率。通过试点实现交房同步交证后,大大方便了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事宜。

  “契税申报是实现‘票证房齐到手’的前提条件,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突破缴税环节的业务逻辑。”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瑜介绍,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和提高登记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惠州正式启动“票证房齐到手三同步民无忧”试点服务,惠州税务部门理清和简化其中的涉税问题,重新构思业务流程。

  为打通“票证房齐到手”最后一公里,惠州税务部门不断提升一手房契税申报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已采集楼盘信息的,纳税人通过微信服务号、粤税通小程序等方式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在线上缴税,完税信息实时传至登记部门。同时,在省税务局全程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惠州顺利实现“电子发票+微信办税”全流程非接触办税落地实施。这也是多场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生动实践。

  “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只要在手机上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林瑜说,多部门联动,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大数据技术,拓展延伸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服务,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便利度。

  除了保障购房者权益,“票证房齐到手”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启“票证房齐到手”服务模式将促使开发企业加强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管,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购房者、赢得市场,让“优胜劣汰”成为常态。

  【南方日报记者】周欢

  【通讯员】惠瑞轩 黄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