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的工资涨了吗?前三季度广东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

2020-10-21 10:29 来源:南方网 王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就业难、求职难成为很多人的烦心事。

  不过,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主要民生指标持续改善稳定恢复,广东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处于增长状态。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34元,同比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以下均相同)4.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你的收入状况和去年相比是?没想到还能涨薪收入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少了一些,日子还过得去少了很多,人艰不拆提交

  接近4万元

  前三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

  在前三季度广东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率先公布的民生数据显示,广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具体来说,就是:居民收入提速消费回暖,市场供需总体稳定,粮食畜禽生产形势较好,民生保障持续向好

  在这其中,居民收入无疑最受关注。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34元,同比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以下均相同)4.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0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72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41元,增长5.7%。

  从收入来源看,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1065元,增长3.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8%;

  人均经营净收入4003元,下降6.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5%;

  人均财产净收入4372元,增长16.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6%;

  人均转移净收入2594元,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1%。

  专家认为,疫情也给很多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居民收入出现增长,体现出广东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取得积极成效。

  前三季度人均消费2万元

  同比降幅呈现收窄

  虽然居民收入有所增长,但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下,居民消费稳中有降,但降幅呈现不断收窄的趋势,体现市场回温态势持续。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532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272元,下降3.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112元,增速由负转正,上涨0.3%。

  按类别分,消费增长的主要有两项: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7067元,增长3.0%;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847元,增长3.7 %。

  其他几类消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人均居住支出5519元,增长3.8 %;人均衣着支出761元,下降15.5%;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115元,下降4.9%;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590元,下降28.3%;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246元,下降0.2 %;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387元,下降27.7 %。

  除了收入和消费的绝对数,物价也是关系到居民生活的重要指标。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5%,非食品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5.9%,服务价格下降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上涨0.5%。

  从月度价格走势看,前三季度,环比价格在-1.8%2.2%区间运行,波动幅度比上年同期(-0.8%1.2%)有所扩大;同比价格在1.1%6.6%区间运行,波动幅度也大于上年同期(1.7%3.6%)。

  分类别看,2020年前三季度,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4涨4降”,涨跌幅在-3.7%12.2%之间。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2%,影响CPI上涨4.07个百分点,是八大类中涨幅最大的类别。

  PPI同比下降0.9%

  与去年同期涨跌幅差为1.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是体现经济发展冷热的重要指标。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PPI同比下降0.9%,与上年同期上涨0.5%相比,涨跌幅差为1.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3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这体现今年以来,广东社会经济在冲击下保持很好韧性。

  PPI调查的38个大类行业中,同比价格“15升20降3平”,上涨面为39.5%,比上年同期减少21.0个百分点。

  同比价格涨幅较明显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14.2%;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价格上涨5.4%;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4.9%,拉动农副食品加工与食品制造业价格上涨3.0%。同比价格降幅较明显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分别下降16.6%、15.5%和10.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下降2.3%。

  IPI九大类价格同比“2升7降”,其中:农副产品类上涨5.1%,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上涨3.5%;燃料、动力类下降8.2%,化工原料类下降6.0%,木材及纸浆类下降4.6%,黑色金属材料类下降2.5%。

  丰收了

  夏粮、早稻同比增产30.8万吨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重大。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广东夏粮、早稻均已丰收增产。

  其中,夏粮产量64.2万吨,比上年增加0.6万吨;早稻产量518.5万吨,比上年增加30.2万吨。目前,主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较好,秋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此外,生猪生产稳中向好,家禽生产保持增长。

  三季度末,生猪存栏1552.85万头,同比增长17.7%;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61.98万头,同比增长25.7%。前三季度,家禽出栏89702.92万只,同比增长12.5%;三季度末,家禽存栏40919.60万只,同比增长11.1%。

  【记者】王彪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