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冬明春降雨偏少森林火险等级高,广东部署森林防火

2020-10-24 14:44 来源:南方网 黄鸿基 谢庆裕

  10月起,广东进入新一轮全省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当前我省森林防灭火形势如何,将如何部署防御?记者从23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的全省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了解到,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安全平稳,但已进入季节性少雨干燥季节,加上10月以来秋台活跃,冷空气活动频繁,将增大今冬明春森林火灾发生的风险。

  今冬降水明显偏少火险等级高

  今年来,广东实现了清明节期间“零火情”,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森林火灾同比2019年下降66.7%。然而,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3%,当前我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据预测,今年11月到明年的4月份我省降水依然偏少,冷空气影响会比去年偏强,所以干冷季节可能会更多一些,各地风力相对来说会更大。其中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全省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火险等级高,加上林下可燃物逐年积聚增多,森林火险指数偏高。在重阳、冬至、春节等节假日进入林区旅游度假人员日益增多,一些地方还有祭祀用火习俗;加上秋收冬种,进入林区及林缘周边的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增加,野外火源难度加大。

  主要进山路口设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

  为严密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根据会议要求,全省将从源头管控抓起,在重阳、冬至、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和高火险天气,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在主要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全面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安排专人值岗,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进山人员携带的鞭炮等火种一律进行扣押保管。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严格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完善火源封控措施。

  如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森林高火险天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及时发布森林防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地将结合广东省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卫星监测、飞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防护等手段,形成全天候、立体化监测体系。对预判风险较高的地区、通讯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提前配置卫星电话等通讯装备,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顺畅有序。

  省气象部门则表示,将充分利用风云4号卫星等手段,加强森林火源点的监测,并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7架森林消防直升机陆续驻防

  此外,10月23日,随着两架K-32直升机分别进驻惠东和韶关森林航空消防基地,标志着我省2020年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正式拉开序幕。

  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的统一部署,我省今年秋冬季共租用7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从10月23日开始到11月上旬,陆续驻防惠州(惠东)、韶关、梅州、云浮(罗定)等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主要机型有K-32直升机、M-171直升机,承担执行吊桶灭火、空投空运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航期从今年10月23日至翌年1月10日,历时80天。

  在今后的航空消防工作中,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将根据全省森林火灾形势和应急航空救援需求,科学、灵活调整航空救援力量布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开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应急管理部门还将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粤东西北的每个地市要至少建立二支以上的以水灭火队伍和配备现代化的灭火装备,打造扑救森林火灾的主力军。

  【南方日报记者】黄鸿基 谢庆裕

  【通讯员】粤应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