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开面纱!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规划公示

2020-10-28 17:31 来源:南方网 于蕾 乌天宇

  近日,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揭开了神秘面纱。

  10月26日,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公告,对《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行公示(下简称《规划》)。

  记者从《规划》中留意到,数据产业园将瞄准“国家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协同区和惠州智能数据终端集聚区”的远大目标,打造“湾区智谷”。

  根据公告,如有意见或建议,需在2020年11月4日前以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反馈到惠东县发改局。

  首期规建2000亩

  剑指国家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示范区

  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位于惠东县白花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西部,毗邻惠阳区沙田镇,为356省道产业走廊重要节点。

  目前,产业园区首期占地面积约2000 亩,已储备和可征收建设用地4000亩,依托紧邻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和产业转移园的优势,大数据产业将与有利于周边落户产业形成协同发展和互动支撑的“乘数效应”。

  根据规划定位,数据产业园将立足惠州,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辐射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力争通过5-10年,将惠东打造为国家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协同区和惠州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在产业布局上,数据产业园将以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拓展大数据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服务产业链条,以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网联汽车配套设备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为突破口,助力惠州打造“湾区智谷”。

大数据产业

大数据产业

  10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和万国数据中心项目的动工仪式举行,数据产业园正式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既是园区朝着‘全省第一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目标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也是我市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更好地把握‘双区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惠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余金富在动工仪式上说。

  产业园将分三期建设

  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半年间,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已有5个超大型数据项目陆续落户,包括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云宏数据中心项目、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以及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

产业园空间

产业园空间

  据悉,上述5宗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255亿元,用地面积964亩,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112亿元,年新增税收达8.54亿元。其中,由于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强强合作,中国移动项目投资速度进一步加快,投资总规模将从原来的6年50亿提升到10年150亿元,首期投资也将从原来的2023年25亿元提升至2022年40亿元。

  产业园区位

产业园区位

  按照《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分三期实施,优先进行数据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水电气等基础公用资源供应,并根据招商引资,进度安排产业用地。

  其中,近期(2020-2022年)目标为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将重点推进签约落户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推动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平安等大数据中心项目尽快落地。到2022年,大数据技术服务、互联网平台、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大数据关联产业实现初步集聚。

  中期(2023-2025年)目标是深度培育、成熟发展,在已形成的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到2025年,形成大数据关联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南方,服务全国、国际一流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

  远期(2026-2030年)目标是转型提升、规模发展,提升园区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创新转化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于蕾 乌天宇

  【图片】来源于《规划》公示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