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今年查扣违法防疫物资逾20万个

2020-10-30 09:45 来源:南方网 雷海泉

  10月29日下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山市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情况。

  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中山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各类案件约2.4万宗,罚没1.3亿元,累计移送公安并成功立案的涉“黑恶乱”线索54条,刑拘98人、逮捕70人。

  发布会上,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科副科长孙峰介绍了市场监管系统今年以来的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今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疫情防控、行业清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良好成效。

  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反不正当竞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违法犯罪专项执法、网络交易专项执法等55个专项行动。仅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就受理投诉举报21934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43万元。今年1-9月,该局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5616宗,罚没金额2046.62万元,查扣防疫物资20多万个(件)、走私冻品9吨、假酒货值230多万元,联合公安部门打掉职业索偿团伙5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01宗。

  今年1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扫黑除恶满意度网上测评”,4.8万人次参与活动,群众对市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达到98.6%。

  【行业治理典型案例】

  案例1:汽车站搭售保险案

  根据群众举报及消费者投诉,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山市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销售车票时搭售保险,立即对中山市汽车运输行业的车票销售搭售行为全面铺开专项执法行动,先后查处7宗同类违法行为,涉案7家公司。

  经查,涉案的7家公司有5家为未向消费者提供取消购买保险的选项,订单结算时自动包含保险费用,属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保险行为;另2家未取得许可或超范围销售保险。据统计,该系列案涉案金额合计200多万。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查明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保险行为的5家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等处罚;对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或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从事保险销售经营活动的2家公司,依法移送银保监部门处理。

  本系列案是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车站等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未遵循消费者意愿擅自搭售保险这一长期被群众诟弊的现象,根据群众提供的投诉举报线索,花大力气、全面铺开、逐层推进而最终查办的一个系列案件。案件查处后,中山市车站等交通运输行业搭售保险的现象得到彻底整改,春运期间已没有再收到此类投诉。

  案例2:以投诉举报索偿后承诺撤诉方式敲诈勒索案

  根据群众和企业提供的线索,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刻组织执法人员对线索中提及的“吴某以投诉举报为由向多家企业索偿,并承诺收钱后立即撤销”的情况进行摸排核查,经过积极发动群众和企业、多方收集证据,初步确认事实后,立即依法移送扫黑办及公安部门。

  经查,2018年间,吴某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有针对性地查看企业网站广告,发现存在“首选”“最大”“最强”等字眼后,通过12315网站,以实名举报方式对企业举报,待企业主动联系其本人后,随机向企业索取500至6800不等的金额,并承诺收账后立即撤销投诉,以上述方式敲诈勒索7家企业,累计金额达2.15万。归案后经教育,吴某如实供述罪行,主动退赔部分企业经济损失并获得谅解。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吴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处罚款一万元,责令其退赔余下未退赔企业经济损失。

  近年来,以“维权打假”之名进行“恶意索赔”的举报投诉多发,其危害涉及破坏营商环境、影响社会经济稳定、不正当挤占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等。

  该案是中山首例涉职业索偿人判决案例,对扭转职业索偿现象泛滥局面和净化营商环境有积极意义。该案促进了行业企业自律、法治和维权意识,提振了其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促进了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治理体系的完善,彰显了群众参与仍然是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坚实的基础。该案是中山市又一宗“政民合作”的典型成功案例。

  【南方日报记者】雷海泉

  【通讯员】钟世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