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拟2年后开工!中山启动对接广州地铁18号线前期工作

2020-10-31 10:32 来源:南方网 罗丽娟

    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前期工作启动,深茂铁路及其站场建设启动……中山市民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根据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消息,10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中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市人民政府启动重点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作的决议》。会议决定批准市人民政府的报告,同意启动深茂铁路、深茂铁路站场(中山北站、中山站、中山西站)建设,同意启动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南中珠城际)前期工作。

    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关瑞麟、陈符英及秘书长黄超参加会议。副市长高瑞生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负责人列席会议。

    

铁路

    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计划2年后开工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瑞生作关于中山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提请审议启动重点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工作的报告以及关于中山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目前,在建的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珠海(中山)段有新的进展:

    根据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在官网上公布的《关于珠海市九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10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在城际铁路方面,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珠海近期规划了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以及深珠城际和广佛江珠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正在开展方案研究,计划2022年开工。复函称,目前珠海正在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推进。

    10月12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提出对粤港澳大湾区线网优化客流预测进行专题研究。公告显示,要对18号线南延至中山、珠海段进行比选论证。其实根据此前获批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已列为近期建设计划。

    而随着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的批准,中山也将进入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的前期工作。

    珠海对接中山段全长60公里

    日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院长农兴中,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上,透露了18号线的相关特色:这是全国首条满足地铁服务水平的时速160公里全地下市域快线,车站间的距离大,平均达7.6公里,为广州所有地铁线路之最。

    广州地铁18号线作为市域高速线路,区别于城际铁路,同时又作为跨市互通的线路,相比其他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作为大运量市域快线,该轨道交通直接贯通服务广州、中山、珠海三市,其中珠海对接中山段,全长约60公里,估算投资200亿元。

    深茂铁路横栏站改“中山西站”

    本次会议还同意启动深茂铁路、深茂铁路站场(中山北站、中山站、中山西站)建设。今年7月2日,深圳至江门铁路项目控制性工程跨珠江口隧道在广州南沙开工建设。

铁路

    根据公开资料,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线路自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经深圳机场后,经东莞市,在虎门镇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江门市至深茂铁路江门站,新建正线长116.1公里,其中桥梁70.2公里,隧道43.8公里,桥隧比98%。全线设西丽、深圳机场、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将改为中山西站)、江门等7座车站,预计2024年建成。

    深茂铁路的建设将打通该线路沿海通道跨珠江口“断头路”,为中山带来一条继深中通道之后、跨越伶仃洋直连深圳的快速通道,也是除深中通道之外中山与珠江东岸城市取得快速联系的又一补充,对中山打造“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意义深远。根据中山市发改局消息,深茂铁路中山段已纳入中山市年度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10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