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第十二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10-31 19:40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10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20年第十二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举行,今年主题为“弘扬妈祖大爱精神·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妈祖文化是南沙的四大文化脉络之一,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文化。本届妈祖旅游节还迎来了2020年广州邮轮圆桌会议的来宾们共同参与,让今年的妈祖旅游节显得格外特别。

  六大亮点一览

  一是妈祖耀千年·福佑新南沙。三百多名年轻的演员表演大型《妈祖颂》歌舞,按照传统祭拜仪式,敬谒妈祖,祈福南沙。礼炮和鼓乐齐鸣,开道旗、开道锣、提炉、提灯、仪仗渐次入场。这场妈祖庙祭典乐舞是围绕三献为中心,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乐章,《三献》乐称《海平》《和平》《咸平》。舞备八佾,由男女舞生各三十二名组成,分别秉羽和执龠,是古代最高规格之文舞。

  据介绍,妈祖祭典活动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的妈祖旅游文化节还在莆田湄洲岛的传统“升幡挂灯”仪式的基础上融合南沙的特色,展现一个有南沙特色的“挂灯”仪式来纪念妈祖诞辰,把浓郁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二是旅游+扶贫天后宫创意集市。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植入天后宫创意集市概念,邀请南沙区对口扶贫单位贵州省贵定县、惠水县,将贵州农特产品向游客进行现场展示。创意集市将在每周末向游客开放,20个不同类型的创意集市摊位新增了游客互动体验。

  三是举行妈祖文化旅游节书画展暨摄影大赛。大赛也于开幕式当天拉开帷幕,从10月30日-11月29日,展出时间为一个月。主办方早在今年初,已征集到多份稿件,以“弘扬妈祖大爱精神,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为主题,弘扬妈祖文化,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该展览设置于原太岁殿。

  四是举办第二届妈祖文化论坛。论坛将围绕南沙如何融入妈祖文化精神及其在“一带一路”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与作用,如何与当地社会实现多赢,打造国际航运建设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五是推出一系列新文创。今年上半年南沙妈祖文创产品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其中南沙萌妈表情包成功入围决赛。伴随新一届的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的到来,除了原来的默妃香云纱、妈祖平安水、妈祖福酒等产品之外,还推出妈祖乘龙伞、全家福T恤、萌妈抱枕、恭喜发财酒等相继亮相南沙天后宫。

  六是邮轮圆桌会参会人员将体验南沙妈祖文化。通过活动,增加对南沙历史人文的了解,为未来围绕邮轮开辟新的旅游合作奠定基础。活动期间,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麒麟舞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仪式感满满

歌舞表演。

  今年第十二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也恰逢广州邮轮圆桌会议。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邮轮圆桌会议的邮轮企业、旅行社的朋友们通过本次,增加对南沙历史人文的了解,为未来围绕邮轮开辟新的旅游合作创新思路。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和天后宫距离只有3公里,未来以后到南沙乘坐邮轮的旅客,都可以顺路到南沙天后宫游玩祈福,增加从南沙出发的旅游仪式感。

  活动期间,景区除了像往年准备了1060袋平安米和1060盒妈祖面。景区还为广大游客增加了不同类型的妈祖文创产品。随着故宫系列和中国宝藏系列的文创设计开发成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流露出对传统文化文创礼品的热爱。南沙妈祖系列旅游文创产品正在陆续开发设计中,妈祖文化旅游节期间全程在天后宫景区展出。

  10月30日下午,妈祖文化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围绕南沙如何融入妈祖文化精神及其在“一带一路”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与作用,如何与当地社会实现多赢,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等。

  南沙区属国企资产集团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南沙港是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主战场。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启动,以妈祖文化为纽带,联系和整合海丝沿线国家,促进区域合作。资产集团通过将南沙的现代化航运物流产业文化与传统妈祖海洋文化交融结合,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的特点和优势,与发展航运物流产业互融互促,服务南沙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功能承载区战略。

  据介绍,下一步,南沙区也将深度挖掘文旅资源,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将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东南亚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将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促进人文湾区建设,推动商贸往来的重要平台。

创意集市。

  交通指南——

  1.乘坐南沙快线从天河公交场总站直达南沙蕉门公交总站,再转乘公交南沙5路到南沙湾总站下。

  2.地铁4号线到蕉门站,再转乘南沙3路/南沙5路到南沙湾总站下。

  3.地铁4号线到南沙客运港站下。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柳时强

  摄影 梁文祥

  通讯员 杨焱 林沛 四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