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首个!东城“河莞家”志愿者河长驿站启用

2020-11-05 08:35 来源:南方网 刘远忠

  近日,东莞市“河莞家”志愿者河长行动在东城启动,将通过全力配合河长制工作部署,进一步挖掘“河莞家“志愿者在河湖保洁方面的能动性,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当天,东城“河莞家”志愿者河长驿站也正式揭牌,这是东莞市首个以水治理科普为主题的水生态环境教育主题志愿者驿站,标志着“河莞家”志愿者河长行动启动新的征程。

  据介绍,东城“河莞家”志愿者河长驿站以“海绵城市”的理念为核心,重点介绍海绵城市在治理水污染、减少洪涝灾害、改善气候等方面的技术,分类展示了海绵城市技术中的各种海绵体的功能,并结合国内外和东莞黄沙河的实际治理案例开展宣教活动,目的在于向公众宣传水治理的方法,引导公众珍惜水资源,践行建设美丽东莞的目标。

  “向公众宣传河湖治理的核心技术是提升河湖治理品质的途径之一。”一名与会专家对驿站的展示内容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市民在全面了解水治理相关知识的同时,还可以为河湖治理起到监督作用,也是搭建公众参与河湖治理、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有效平台。希望下来“河莞家”志愿者河长能有效利用好此平台,开展更多行之有效的治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为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位于东莞市黄沙河东城段海绵城市生态公园的“河莞家”志愿者河长驿站,是在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市河长办指导下,由东城街道团委及东城水务运营中心联合打造的东莞市首个以水治理科普为主题的水生态环境教育主题志愿者驿站。

  驿站主要分为两层,一楼属于海绵城市生态科普馆,主要是打造以水知识为主的生态环保科普宣传阵地,通过展板、沙盘和海绵城市切面教具等方式展示关于“水资源”、“海绵城市”等科普知识,呈现出东莞市和东城街道污水治理的政策、效果以及黄沙河水质报告、治水历程等内容。二楼则是“河莞家”志愿者河长教育宣讲活动阵地,主要打造“河莞家”志愿者活动宣讲阵地,设置了“小水滴的海绵城市奇幻之旅”展板,以小水滴经过东莞不同城市海绵体所产生的变化,展示水治理的科普知识;还设置了阅读区和河莞家手工坊,通过开展“河莞家”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引导公众关注水生态和保护水资源。

  据介绍,整个场馆的设计,通过打造“雨水收集系统”及“屋顶喷淋系统”,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向公众展示关于水的管理,如何延长水的流经和水的循环再用等问题,以生态鱼缸、循环净水系统和屋顶喷淋系统相结合,打造低碳概念展馆,形成“海绵城市”现实版教具,可以教育、引导公众在家庭、办公和公众场合环境开展雨水收集及利用。市民通过参观展厅、聆听科普讲解、亲子阅读、手工互动以及参与自然环境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可以深入了解东莞市大力推行“河长制”工作举措,并参与到“河莞家”志愿者河长行动中来。

  驿站内还展示着孩子们充满创意的手工作品,利用常见的材料,制作“海绵城市”的模型,展示着环保与创意的碰撞。其中有一个由1000个塑料瓶组装成的创意“水立方体”,生动展示了地球上塑料与水资源的复杂关系。

  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东城将会以“河莞家”志愿服务驿站为蓝本,探索更多的主题志愿活动。比如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雨水回收利用的设计、对小区湖泊进行水质监测、制作流动性展板,走进公众开展宣传与推广活动等等。动员全体市民参与到环保治理中来,壮大河莞家志愿者队伍。

  【南方日报记者】刘远忠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