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知交会“地理标志贸易高峰论坛”举办 助推中国地理标志走出去

2020-11-17 10:14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11月15日,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知交会”)上,作为本届知交会“湾区论坛”的系列论坛之一的“2020地理标志贸易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发区和知交会网上平台,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方式进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叶军,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巨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现场

  “地理标志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对于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生产者收入、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保护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张志成指出,举办此次论坛,聚焦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合作,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优质国外地理标志产品以及推动我国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论坛现场

  叶军表示,无论是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还是我国对外商签的自贸协定中,都有地理标志相关的保护条款,2011年中欧启动了双边地理标志谈判,商务部牵头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农业农村部历经8年22轮的磋商,最终于去年完成谈判。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我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高水平的专门保护的地理标志协定,我方获得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标志,这尤其有利于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外市场、特别是在欧盟市场推广,要高度重视,用好协议,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

首届东西部地理标志产品交易采购峰会启动仪式

  “广东已有15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2件有效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这些地理标志产品凝聚了浓郁的岭南文化,是广东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据何巨峰介绍,广东是国内地理标志产品的重点市场和交易最活跃地区,也是连接国际国内市场的地理标志贸易通道和枢纽。大力发展地理标志贸易,将有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标志产品交易签约仪式

  在本次论坛上,首届东西部地理标志产品采购峰会正式启动,举行了地理标志产品采购签约仪式,促成一批地理标志优秀产品交易。

  据了解,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区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的重点板块,汇聚了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186家地理标志企业上线展销,参展展品超过300种,云端展览打破地域、时间的限制,实现了全天候展示、在线洽谈、在线接单、直播营销,为大家提供了“在家就能参展,有货就能交易”的交易博览新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刘雪娇 黄贤涛 梁葆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