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将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立法

2020-11-18 21:24 来源:南方plus 戴晓晓

  《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日前发布,深圳将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全球交通科技创新的高地。深圳将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立法,研究建设车路协同等新一代道路基础设施。

  每年540万件办件“零跑腿”

  深圳智慧交通经历20年发展,坚持以增强民众获得感为导向,以安全运行为底线,以场景应用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不断提高智慧交通的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为一个超大型城市的交通高效运转打下坚实信息化基础,为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提供强大的“智慧源动力”。

  深圳智慧交通建设加速

  深圳着力构建高效便民交通服务体系,提升民众对智慧交通的获得感。比如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圳在网约车许可中全国首创“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从申请到证件核发,全部在网上申请,全部系统自动办理,现在已覆盖110个事项,每年自动核发各类证件以及年审近540万件。在公众出行方面,深圳大力推动乘车码,目前每天扫码乘车在400万人次左右,让老百姓乘车更方便;在出租车方面,深圳跟腾讯合作推出“出租车助手”小程序,近期还推出高德打出租车,通过“互联网+”把政府的服务直接送到市民的手掌心。

  新技术与行业监管融合发展,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在交通运输安全方面,早在2012年深圳就推出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技术规范,通过设备规范了行业的管理,计价、服务规范,这两年智能终端又进一步升级,主动识别疲劳驾驶、违规行驶以及拒载等。在规范管理方面,深圳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引入共享单车领域,采取“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的管理模式实现精准停放管控,用户的定点停放比例高达95%;在行业效能方面,深圳将5G技术引入港口运营,实现远程自动化作业、无人驾驶、视频实时回传。在智慧交通领域引入新技术,为城市交通治理带来新的活力。

  围绕新业态出台法规标准,鼓励引导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这几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十分迅速,深圳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在依法合规的情况下,在深圳先行先试,为未来出行模式开展有益探索。

  制定标准开放城市级交通运输数据

  多年来,深圳智慧交通建设从便民服务、运输安全管控、城市交通治理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未来深圳将持续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加强城市级交通大脑建设。

  深圳将推进建设综合运输一体化赋能平台,构建“大平台,小程序,大生态,小应用”的智慧交通运输新体系,提升海陆空铁多方式联网联控和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同时,制定面向社会开放城市级交通运输数据的标准规范,鼓励企业运用交通数据创新创业。

  加快推进城市级、区域级MaaS服务示范建设。深圳将加强政企服务合作,精准适配用户出行需求与服务供给,以综合枢纽为载体,整合区域及城市范围内航空、轨道、客运等多交通方式资源,实现区域交通出行、客票预订、信息服务、一体支付等联程联运便捷服务。

  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示范应用方面,深圳将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基础设施,研究建设车路协同等新一代道路基础设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立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落地应用。

  记者 戴晓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