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非贸易总额15年增14倍!疫情下粤企这样突围

2020-11-18 23:24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疫情下粤非交流合作有何新变化?11月18日,第二届粤非交流合作周暨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纪念活动在穗开幕,多个粤非企业防疫物资产能合作及生产设备捐赠项目签约。粤企将捐赠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并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推动广东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助力非洲抗疫物资本地化生产。

  今年以来,疫情与国际油价暴跌、东非蝗灾肆虐等因素叠加,给非洲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也为中非合作项目带来诸多挑战。但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粤非双方经贸合作“不打烊”、项目推进不停摆。

  广东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对非洲进出口总额为369.63亿美元,近15年来增长了14倍。“与非洲的合作交流,广东走在前全国前列。除了国家级的援外项目、投资项目外,民间交流合作也很深入。”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认为,下一步仍要加强与非洲的合作,但要特别关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注意防范风险。

  助力非洲抗疫物资本地化生产

  “第一批生产线将陆续运往南非、尼日利亚、贝宁等5个国家,并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推动广东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助力非洲抗疫物资本地化生产。”粤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后,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说。

  开幕式上,以佛山市顺德区科贝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顺德企业,通过非洲广东总商会向非洲国家捐赠防疫物资生产设备,新南方集团则向冈比亚、尼日利亚等国捐赠现金、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此外,世能集团乌干达收音机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在疫情影响下,乌干达大批工人与学生失业失学。为实现学生的远程教育以及保持新闻资讯传播通畅,乌干达教育体育部启动了覆盖全国每个家庭的收音机采购项目,该项目标的总数为900万台收音机。”谈及项目的背景,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雄介绍道。

  在广东世能集团的支持配合下,其乌干达合作方中标了其中的600万台,合同额约4000万美元。“世能集团将向乌干达合作方提供100万台收音机的整机和500万台收音机组件。组件在世能集团乌干达工厂组装,双方开展电子产品的国际产能合作。”侯建雄说,该项目数量约占去年国内收音机产量30%,将在疫情条件下极大地推动国内收音机出口。

  这是疫情下粤非团结抗疫不间断的缩影。在疫情全球暴发的关键时期,广东省贸促会发动非洲广东总商会等组织,充分调动国内各方资源,协助向非洲提供相关抗疫物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抗疫。他们还组织在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为非洲国家捐款捐物,协助医疗专家组指导协助当地抗疫工作,同时为非方来华商业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指导与便利。

  今年初国内疫情暴发,南航实施防疫物资免费运输政策,肯尼亚华人华侨慷慨捐赠物资驰援祖国,南航内罗毕营业部合计运输约78吨防疫物资回国,催生了爆红网络的“口罩航班”。

  “早在2015年8月,南航就开通了广州和内罗毕的航班,并于去年6月增开长沙和内罗毕航班,近几年旅客承运量、货物承运量均呈现增长趋势。”南航内罗毕营业部总经理黄冠文说,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在非洲的旅客服务范围。

  投资重点兼顾民生项目开发

  “针对疫情的影响和后疫情时期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世能集团决定在非洲投资的重点由电力领域转向电力和与民生相结合的资源投资并举。”侯建雄说,将在投资电力的同时兼顾农业和渔业资源的开发,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真正融入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世能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之一。早在2010年,世能集团便对海外业务进行重新布局,将业务重点由东南亚、南亚转到非洲市场上。他们从EPC总承包发电厂入手,逐步开展了发电厂包括油汽发电、水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和电力设备产业园的投资。

  “疫情对非洲业务影响很大。”侯建雄说,公司一方面准备好充足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做好外派人员的安抚工作。另一方面则根据所在国的疫情发展状况,安排好电网公司的应急生产任务和随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目前,世能集团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随着非洲的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这些项目将逐步落地。

  对于不少在非洲大陆发展的粤企来说,过去多年的深耕和积累,在疫情下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反哺”的作用。

  “我们2003年开始就有非洲的贸易往来,近十年来的出口额都是稳步小幅增长的。”广州某日用品公司业务经理张辉(化名)说,2012年起公司在非洲开办了分公司,逐年的投入积累,在关键时刻补充了公司的销售份额。“疫情下分公司的业绩目标不降反升,即便物流运价翻倍也坚持出运。”

  事实上,疫情下在非洲进行经贸投资,最大的影响便是各方成本增加。“我们由于销售模式的限制,不能提高销售价格,只能做更多的销售额来弥补。”张辉说,加上疫情下不能人员集聚,所有员工都要分批上班,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更低了。

  尽管各方成本增加,但公司还是出台了补贴员工的措施。疫情下,这份对当地员工的温情稳住了人心,大大提升了本地员工的工作效率。公司不仅稳住了业绩,还有了更大的提升。“今年我们还在继续储备外派人员,将继续在非洲开办分公司,招人、选人等都按计划进行。”张辉说,接下来在非洲市场,还会继续拓宽产品线,补充新产品,继续扩大销售份额。

  “目前非洲向外出口的主要是原材料,而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正在帮助非洲发展自身的制造业,令其不但可以在非洲市场上销售制成品,并且还可以将这些产品出口至欧美市场。“霍江涛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非贸易往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互利合作依然潜力巨大。

  非洲数字经济发展迎来新契机

  “疫情期间,非洲大陆逐渐意识到,通过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可以降低非洲国家数字化转型成本。”霍江涛说,得益于中国公司面向非洲搭建的电商平台和提供的移动支付技术、智能手机设备,非洲大陆正构筑起电商生态系统。中非电子商务合作正在助力非洲实现数字梦想,并帮助非洲提升创新、技术和竞争能力。

  本次粤非交流周首设粤非数字经济创新合作论坛,这也是广东在全国的首创。活动期间,在广东省贸促会的支持下,非洲广东总商会非洲青年领导力中心还将携同12位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青年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路演,项目涉及移动支付、生物制药、健康医疗、3D科技、社群直播等多个领域。

  “科技革命催生了中非贸易的新业态,电子商务蔚然成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继森看来,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传统的贸易方式难以为继,更多的民营中小企业转型成为电子商务的参与者。

  疫情期间,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以“云”上广交会为代表,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

  “展会上云,5G技术的应用,使得中非客商身临其境,缩短缩小了时空,将使中非贸易交流更便捷,交易成本更低。”刘继森认为,随着非洲电子通信技术和5G技术的运用,中非贸易的电子化完全有可能。

  记者 昌道励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