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报!深圳荣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首个“使能技术大奖”

2020-11-19 23:11 来源:南方plus 李定

  深圳又捧回一项国际大奖!11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深圳市在第十届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简称SCEWC)上荣获全球“使能技术”大奖,深圳成为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该奖项为今年新增奖项,主要表彰在新技术发展应用领域表现卓越,且赋能智慧城市发展的全球标杆城市。

  18日晚,SCEWC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巴塞罗那、上海、纽约三地同步连线举办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全球颁奖典礼,深圳派代表参加了上海分会场的连线活动。据悉,SCEWC创办于2011年,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西班牙工业部等多个组织和政府部门支持举办,为政府、企业、社会机构以及研究中心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被业内称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每年的SCEWC,专家学者、城市建设者们围绕当下智慧城市前沿建设理念进行实践案例分析和观点碰撞,本届大会共设置智慧城市,使能技术、城市环境、智慧出行、管理与金融、宜居性与包容性、创新性等七个大奖,共有350个城市申报,累计有11.9万世界各地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领导者参与线上线下活动。

  近年来,深圳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方面屡获大奖,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2020)》报告中,深圳继2019年排名居首后,2020年又蝉联第一。“i深圳”也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

  一系列高含金量奖项的背后,是深圳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六个一”的目标,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措施的落实。

  从递交申请到收到批复,仅用了6秒时间, 600万项目备案就顺利出证,这是 “秒批”带来的便利。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被认为是政务服务最高标准的“秒批”改革,随后接连推出 “不见面审批”“秒报”“秒批秒报一体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目前,在人才引进、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280个事项上成功实现,成为深圳政务服务的“金名片”。

  一部手机走遍全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生活的常态。2019年1月1日,深圳推出了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通过APP,市民即可一站式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自2019年1月1日上线后,已汇聚7800余项服务,累计下载数超1800万,注册用户数超1200万,累计访问量超10亿。

  数据,不仅让生活有了好帮手,也让城市治理变得更智慧。依托于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打造的“数字大脑”,汇聚和分析各方数据,打造城市的运行和指挥中枢,为相关部门提供城市运行态势监测、辅助决策分析、统一指挥调度和事件分拨处置等服务,推动城市治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深圳将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样板城市,力争到2025年,将深圳打造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推动实现城市的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让市民共享数字生活、共创智慧社会。

  南方日报记者 李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