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今日开幕,10场平行研讨会触摸中国发展脉络

2020-11-20 09:37 来源:南方plus 郭苏莹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1月20日在广州开幕,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透过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广州,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本届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CGTN智库协办。全球领袖级人物“云聚”广州,将如何助力推进大合作?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会议将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和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展开交流研讨。

  一大主题:深度聚焦“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均到会参与对话,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本届会议将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邀请美俄欧、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我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与会,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本届会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李君如表示,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会议主办方克服许多困难,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如期召开这次大型国际会议,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往交流、互学互鉴的诚意和决心,也相信本届会议能凝聚共识,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前,共探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

  去年,也就是2019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一次走出北京,走到地方,在南国花城——广州举办。在李君如看来,这是在老地方会见老朋友,遇见新朋友,他非常期待今年在广州举办的盛况。

  10场平行研讨会:关切全球治理,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获悉,在此次会议上,大会将通过主旨演讲、平行研讨会、CGTN智库电视论坛等,在广州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建议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诠释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李君如表示,在议程设置上,大会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十场平行研讨会、专题对话会。围绕“新基建、新制造: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下中国金融挑战与机遇”“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与文明对话”“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议题等十场“平行研讨会”,从国内外、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

  为丰富“读懂中国”的内容,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由国创会主办、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承办的“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还有广州方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亚洲美食节等活动。

  触摸中国发展脉络:150名国际嘉宾线上线下参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表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一个重要的思想交流国际平台。在2013年首届会议举办以来,会议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推动中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桥梁和平台,“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内国际十分关注。”

  据悉,此次会议采取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一系列发展中国家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驻华代表,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共约150名国际嘉宾,其中包括20多位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

  李惠来说,这些嘉宾与国内各方代表将齐聚广州参会,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洞察全球发展趋势,触摸中国变革脉络,凝聚智慧共识,有助于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有助于让中国更好地读懂世界,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理解信任与合作。

  传播中国声音:为促进中外交流提供广东范例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步伐,充分释放强大的“双区驱动效应”,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化建设,以一盘棋的共同努力,在新征程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邓鸿表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搭建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界领袖等深度沟通交流的平台,权威解读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理念,生动阐述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图景,及时有效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特别是集中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同时,会议也将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提供广东范例。

  【南方+记者】郭苏莹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