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11月23日将在中山开幕

2020-11-20 14:16 来源:南方plus 廖冰莹

  11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山举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中山市小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治国,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出席发布会,介绍活动举办的时代背景、筹备进展、特色亮点,以及小榄镇菊花会筹备情况,同时为市民提供参与活动的防疫指引、交通指引等,为艺术节系列活动预热。

中山

  5类活动,呈献民间文化大餐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大型文艺交流活动,是我国民间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化盛会。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下,活动每两年一届,已在全国各地连续举办十一届。

  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文联、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承办,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联、中山市文广旅局、小榄镇党委、小榄镇政府共同协办,将于11月23日开始在中山市小榄与2020年小榄菊花会,于小榄菊花园同期、同场盛大上演。

  陈江梅介绍,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以“花动菊城、风起香山”为主题,取义文艺之花在中山百花齐放,文明之风、博爱之风、“敢为天下先”之风在中山蔚然成风。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将以5大门类的形式呈献给现场和线上观众。

  活动包括1场大型开幕式展演,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初评活动之民间广场舞、民歌2场展演活动,1场民俗文化论坛和非遗文化调研采风,1场第三届广东省农民画作品展,5场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慰问演出。届时,小榄菊花园将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文艺的花朵将精彩绽放在中山的大地。

中山

  李丽娜介绍活动落户中山的初衷。她表示,中山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间文艺基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近现代以来,中山曾孕育了阮玲玉、郑君里、吕文成、萧友梅、郑景康、方成、黄苗子、刘斯奋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文艺名家。小榄菊花会、黄圃飘色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大涌等4个镇区名列国家“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古镇入选“广东曲艺之乡”。

  “2018年,我们在中山共同成功举办了‘岭南风华、大美中山’第六届岭南民俗文化节。活动吸引了几万名观众,得到省文联、省民协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展示了良好的承接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的能力水平。”李丽娜说,本届艺术节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构建粤港澳人文湾区,展现城市形象、推动乡村振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地区经贸、旅游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25个省(市)队伍,带你体验远方的“乡愁”

  陈江梅介绍活动三大亮点:一是人数最多,二是水平最高,三是综合体验最为丰富。

  本届艺术节文艺团体一共34个,分别来自全国25个省(市)、18个民族,从雪域高原到白山黑水。从草原沙漠到天涯海角,参演、参赛文艺家总数接近1000人,是中山有史以来承接的规模最大的民间文艺活动,规模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中国民间文化节。

  活动的一个“重头戏”, 就是 34个高水平民间文艺队伍,共同角逐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初评,共同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 “山花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与电影“百花奖”、书法“兰亭奖”、戏曲“梅花奖”、音乐“金钟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的最高奖项。市民将欣赏到中国最高水平的民间文艺精华。

  参演节目有来自陕北的安塞腰鼓、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民歌、有来自白山黑水的达斡尔族传统舞蹈、有来自福建的原生态畲族歌言、有来自贵州苗族“嘎闹”支系的锦鸡舞、有来自天涯海角的海南黎族打柴舞……

  近1000人的演出队伍,其中包括1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两百多位民间艺术家,将带来全国各地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原生态民间艺术精品。广东是人口输入大省,来自各省各地、人数众多的“新广东人”,可以近距离听乡音、会乡亲、慰藉“乡愁。”

中山

  “近水楼台先得月”,除了小榄菊花园主会场,全国各地民间民俗表演艺术队伍还将深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东区街道、小榄镇、黄圃镇、沙溪镇5个镇街,为基层百姓献上“山花奖”级的优秀文艺表演。

  中山小榄有“菊城”的美誉,自古以来,小榄人以花为媒、以菊会友,小榄菊花会是首批国家非遗项目。薛治国表示,2020年小榄菊花会将于11月22日至12月13日在小榄菊花园举行,本届菊花会主展场面积约350亩,展出菊花总约25万盆、大中型造景25组。今年菊花会场面宏大、五彩缤纷、菊香满园、蝶影飞舞,同期还将举办“欢乐跑10公里”“广东省狮王争霸邀请赛”等32场次各类文体活动。小榄镇作为协办方、东道主,将倾尽全力,提供周到服务和贴心保障,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举办好中国民间艺术节这项国家级盛事。

  “本次菊花会镇级财政、镇属公司/各社区共同投入2250万元,展示菊花25万盘,品种近千个。” 薛治国说,值得一提的是,举办艺术节和菊花会期间,可凭菊花会门票在小榄各大商圈享受美食和购物优惠服务。旅行社也开发了菊花会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诚邀广大游客、媒体朋友们亲临体验,感受“中国菊艺之乡”的人文魅力。

  关于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李翠萍在会上介绍,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制定了《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明细了对人员的健康管理、活动场所的管理、以及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前期已通过省有关部门对广场歌舞、民歌队伍、民众文化论坛专家学者等人员的健康行程进行初步核实,暂未发现有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国外)入境的,各活动场所所在镇区也相应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

  后续将组织对活动场所规划布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合理设立测量区和临时观察区,加强对活动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加强艺术节的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避免带病参加活动。

  在正式活动当日,将增派志愿者对进入活动场所的市民开展体温检测,检查健康码和行程卡,请市民配合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检查,并正确佩戴口罩进入会场。在活动过程中,如有不适,请及时联系驻点的医务人员及排查诊治。

  【采写/图片】廖冰莹

  【通讯员】钟轩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