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零售业有哪些新机遇?大咖们如是说……

2020-11-22 10:43 来源:南方plus 欧志葵

  国际零售企业宜家、迪卡侬在华销售和人流已恢复疫情前;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近日动工,并宣布总投资从1.3亿美元追加至1.56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

  麦当劳未来三年投资25亿元人民币,加速布局麦咖啡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扩张;沃尔玛今后10年内将在中国投资12亿美元,用于升级物流网络……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即便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但疫情防控有力、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活力的中国,却成为中外企业最佳的投资和发展胜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烧钱”式的商业创新负面效应大。

  “中国扩大内需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零售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1月19-20日, “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在上海举办,多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中外知名零售企业高管们均认为,零售业作为消费先导产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将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革。同时提出,在“双循环”发展的背景下,塑造新型消费体系至关重要。

  直播和社区团购为零售创造新价值

  “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零售业广大同仁,直面困难,勇于担当!”11月20日上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大会开场时骄傲地说,“我们的供应链经受住了考验,门店经受住了考验,到家业务经受住了考验,团队经受住了考验。我们行业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重要的贡献。”他还提议,为在座的每一位鼓掌。

中国零售人年度大聚会。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在数字化的推动下,国内新的零售生态开始重构,高效率、高品质零售加速发展。其中,有两个行业现象备受关注,一个是直播的快速普及、一个是社区团购一路狂飙。

  “实体零售的直播是通过技术对零售经营资源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案例。换一个角度看,直播也是对零售企业经营能力的一次考验和促进。” 裴亮说,直播充分挖掘和利用了零售企业的存量资产,比如私域流量、品牌商誉、人力资源、供应链等,都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社区团购则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以生鲜经营为切入点,利用线下门店资源和门店流量,对社区商圈和下沉市场的立体化布局,以期实现新一轮市场拓展和流量增长。

  裴亮表示,社区团购也是零售企业应对疫情的重要帮手。同时,社区团购不断下沉,也在冲击和重构原来的竞争格局。

  除了上述两大热点外,今年零售业的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基础能力的不断进步上。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零售企业为应对困难更加关注核心基础能力的打造,包括供应链的能力、商品开发能力、数字化应用能力,以及组织结构优化,等等。这也使企业们在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中,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和准备。

  他认为,经历疫情考验,行业将变得更加理性,抗风险能力进一步的得到提升。

  “烧钱”式的商业创新不可持续

  不过,当前零售业在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难题,比如零售系统化创新方面存在短板和缺陷,商业模式创新过度依赖补贴、依赖资本市场输血。

  “这种通过补贴或者烧钱的新商业模式,虽然提高了消费者的获得感,能快速实现市场扩张。但它没办法盈利,而且容易造成零售市场过度竞争,使正常经营秩序遭到破坏。”他提醒道,这些新商业模式,对社会的综合效益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需要认真审视。

零售业作为消费先导产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他认为,零售创新还是应该回归以顾客价值创造为本的原则,要从GMV驱动转向效率驱动,从资本价值驱动转向顾客价值驱动,要尊重基本理性和经济规律,不应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甚至把商业的创新沦为了资本的工具。

  “双循环”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零售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在大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零售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谈到对新时代零售业发展重要性的再认识。张祥副司长表示,零售业是构建双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此外,零售业还是促进消费,实现流通价值的重要途径;是交流合作的平台与对外开放的窗口。

盒马总裁侯毅说,未来的社区团购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对于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借用国家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我们也提出以实体零售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零售新发展格局。”裴亮表示,推动“双循环”零售新发展格局,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双循环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