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8个重点项目亮相!在广州读懂“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

2020-11-22 13:46 来源:南方plus 冯艳丹

  11月22日上午,“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是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的多项举措之一,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重点项目、金融机构负责人等约100人参会。

  搭建产业国际合作平台,助推项目“走出去”

  为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做细做实,文化和旅游部自2018年开始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通过扶持示范项目,培育一批龙头文化和旅游企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不断促进产业合作和民心相通。三年来,共遴选确定3批共计130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约307亿元人民币,涉及数字文化产业、旅游演艺、文化装备等多个行业领域,涵盖俄罗斯、柬埔寨、希腊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贸易与投资新亮点。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名单。经地方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第三方机构初审、专家评审复核,在公示后确定了45个重点项目,分布在北京、广东、江苏等18个省(区、市),涉及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文旅、创意设计、旅游演艺等多个领域,投资金额约130亿元人民币,涵盖俄罗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希腊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从投融资、宣传推介、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与服务,并为这些项目争取多渠道的扶持政策,搭建多元化的合作桥梁,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让文化和旅游项目“秀出来”

  杭州水秀文化集团“一体化智造水舞秀文化装备的海外推广”项目、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动画系列剧《我是发明家》”项目、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奥林匹亚’古奥林匹亚遗址数字化推广”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在会上进行了路演推介。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与战略研究所、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专家对路演项目作了专业点评,并就项目融资与发展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据商务部有关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23.8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出口总额162亿美元。2019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114.5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了24.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

  此次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支持下,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承办。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