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港澳台青年湾区行”正式启动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22:50 来源:南方plus 王蓓蓓

  11月23日,佛山举办 “佛港澳台青年湾区行”启动活动暨佛山青年台商“十年名校”培训总结交流活动。该活动由佛山市委台港澳办主办,吸引了佛港澳台青商代表约80人参加,港澳台青年在现场分享了学习体会。

  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表示,来到佛山就是佛山人,希望佛港澳台青年能够肩负起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十年名校”成就台企新力量

  “十年学习,让我收获了知识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决定再走创业路。”参加了十届研修班的学员陈泉宏,在学习分享中如是说。陈泉宏曾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二等奖、南海大城工匠等荣誉,并通过科技赋能帮助家族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2011年起,佛山启动青年台商“十年名校”培训计划,先后在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活动,参与的人数、范围屡创新高,工作成效不断扩大。“十年名校”培训计划日益成为佛山乃至广东省台湾青年培训工作的品牌,曾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作交流。

  事实上,佛台交流由来已久。早在1987年,佛山第一家台资企业便注册成立。此后,佛台经贸交流逐渐热络,台企台商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台商开始随父辈来到佛山接班传承、创业发展,成为台资企业持续发展的新生力量。为了帮助青年台商尽快熟悉大陆政策环境、了解大陆经济特点、融入佛山,台青研修班也随之诞生。

  每年的研修班均精心设计课程,不仅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注重学习最新的国家大政方针、最前沿的科技知识以及企业管理、法律等实用知识,深受台湾青年的欢迎。课堂之余,拓展、座谈、分享等各种形式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让他们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生意上的好伙伴。培训班也吸引了不少周边市台湾青年、港澳青年参加。

  分享会上,很多学员表示收获颇丰,十年的学习和积累,对于拓展思路、创新创业、企业转型都有助益。

“佛港澳台青年湾区行”启动活动暨佛山青年台商“十年名校”培训总结交流活动现场。王蓓蓓 摄

  台港澳青年助力大湾区发展

  佛山市青年台商会创会会长刘伟立、市青年商会会长李昭强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商团体间交流合作,举办更多更好的线上线下交流,鼓励支持更多佛台青年参与“双区”建设,进一步促进佛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为继续打造佛港澳台青年交流平台,在“十年名校”培训计划收官之时,佛山市委台港澳办同时启动以“乘风破浪,湾区启航”为主题的“佛港澳台青年湾区行”活动,活动将通过参访、交流等形式,帮助更多港澳台青年通过深度融入湾区、了解湾区,进而立足湾区发展、扎根湾区热土。

  李政华表示,台商台企与国际接轨较早、国际化程度较高,在联通国内国际市场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而青年人思想活跃、触角敏锐、视野广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时代机遇、享受政策红利,积极融入“双区”建设。

  “要继续做好港澳台青年工作,推动青年间更多地交流、交心、交友,促进佛港澳台青年交流融合。”李政华表示,未来佛山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大有机会、大有可为,希望港澳台青年坚定发展信心,与本地青年携手同行,用好深化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佛山将陆续研究出台政策举措,为佛港澳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提供发展机会,帮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大湾区、融入大湾区,促进佛港澳台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南方日报记者 王蓓蓓 通讯员 房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